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减贫消贫 改善民生

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在昆明举行

2016年08月16日 21:5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在昆明举办。周磊 本报记者 张春莉 摄影 拷贝

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在昆明举办。王德华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人民政协网昆明16日讯(记者 张春莉)丝丝细雨裹挟着丹桂清香,拳拳话语饱浸着为民情怀。8月16日,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和民盟云南省委共同主办的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在昆明举行。论坛以“民生短板与社会保障”为主题,来自民盟内外的专家学者与政策研究者围绕“国家治理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城市贫困与社会保障”、“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等话题展开研讨,为我国减贫消贫、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代表民盟云南省委致辞。

徐辉在讲话中指出,“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民生问题一直备受民盟中央关注,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分配是民生之源,保障是民生之稳,脱贫是民生之重,稳定是民生之福,补齐民生短板,健全社会保障,对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到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此次论坛选择在云南举办主要基于两点考虑:民盟云南省委与省政协社法委共同承办了六届“云南省政协民生论坛”,积累了丰富经验;云南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工作亮点突出,值得学习研究。希望大家积极建议献策,形成高质量的研讨成果,为国家健康发展与民生持续改善做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右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右一)出席民生论坛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周磊  本报记者 张春莉 摄影.jpg 拷贝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右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右一)出席民生论坛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王德华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倪慧芳在致辞中表示,通过30多年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是,长期以来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性不准、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较为突出,到2020年,全国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任务艰巨。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既需要发挥政府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更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特别是要发挥各民主党派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所作为。倪慧芳强调,此次民盟民生论坛在云南举办意义深远。目前,全省上下把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作为年度工作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这次论坛,各位民盟内外的专家将针对城乡贫困、社会保障和精准扶贫议政建言,集思广益,相信将对弥补民生短板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云南的减贫消贫、民生改善更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乡村扶贫与精准扶贫分论坛现场。周磊 本报记者 张春莉 摄影 拷贝

乡村扶贫与精准扶贫分论坛现场。王德华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功成,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李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会议并分别围绕“城市贫困与社会保障”、“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还对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据了解,“民生论坛”是民盟中央创设的以“关注民生、研究民生、服务民生”为宗旨的学术交流和参政议政平台,于2010年创设,每年举办一次。此前六届论坛均在北京举办。(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 昆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