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方正集团被立案调查 高层曾给令计划家族643万

2016年08月17日 09: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国货币网8月15日挂出一则方正集团发布的公告。方正集团称,近期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方正集团称,立案调查期间,其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未公布具体的违法违规情况。

方正旗下四家子公司皆被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方正集团为北京大学校企,目前业务领域涵盖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据方正集团官网,截至2015年总资产为1966亿元,总收入805亿元,净资产537亿元。

从2014年底以来,方正集团与昔日关系密切的政泉控股矛盾持续升级,双方互相揭底、互曝丑闻拉开序幕。在此次方正集团被调查之前,方正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均已被证监会调查。

2014年11月,北大医药昔日第三大股东政泉控股在官网连发公告,指控方正集团时任CEO李友等人通过政泉控股代持,减持北大医药股票,并从中获利3.55亿元。此后不久,北大医药公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5年7月,方正证券公告,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月,中国高科因涉嫌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被立案调查。2015年11月,方正科技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北大医药、方正证券、中国高科以及方正科技即为方正集团下属的四家A股上市公司。而本次方正集团被调查,也标志着监管层对方正系的调查蔓延至集团层面,令这家中国最大的校企再次走到风口浪尖。

从公开信息来看,证监会调查的具体内容为何,外界对此仍然不得而知。不过,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和方正集团被查的相关事由均与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有关。

未披露具体违法情况

2015年2月,深交所曾宣布,因未及时披露代持协议及股权变动情况、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议案时未回避表决等违规行为,对北大资源和政泉控股进行公开谴责处分。这是目前“方正系”公司被调查以来的唯一进展。

2013年6月14日,北大医药宣布第二大股东北大医疗与政泉控股已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由政泉控股受让北大医疗持有的北大医药4000万股股份。而在此之前,北大资源已与政泉控股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上述4000万股是由政泉控股代北大资源持有。

深交所表示,上述协议签订后,北大资源控股与政泉控股均未就该协议及其持有北大医药股份的变动情况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对北大资源和政泉控股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8月13日,北大医药还发布了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其表示,截至本公告发布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方正集团并未公布具体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方正集团公关,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方正系”公司被查大事记

北大医药公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方正证券公告,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国高科因涉嫌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被立案调查。

方正科技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方正集团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 放大镜

“阴云”下的方正集团

从2014年底开始,方正集团的高层一直与官场腐败挥之不去。

2014年底,魏新、李友等方正集团高层人员屡次被传出“遭到控制”。2014年12月24日,政泉控股发布公开声明称,包括魏新、李友、李国军等在内的部分方正集团高管涉及刑事案件。2015年1月,方正集团宣布包括董事长魏新、CEO李友在内的多名高管正在协助相关调查。

其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到方正集团调研,表示,“调查的问题都不是方正本身问题,是个人配合调查,和方正业务没关系。”

2016年7月4日,令计划案宣判,判决书显示,令计划为魏新所在单位谋取利益,对其子令谷向魏新等人索取财物事后知情未予退还,收受、索取魏新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643万余元。(赵毅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方正集团 立案调查 高层 令计划家族 643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