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文化寻根感受京华风韵

第4届京台文化研习营活动小记

2016年08月17日 09:23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3日,由台盟北京市委举办的2016年度“京台文化研习营”举行闭营仪式。此次研习营为期6天,来自两岸高校的青年代表约80人参加了这场设计别致的活动。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体验北京美食、参观现代化企业、领略张家口地区的草原风情文化……研习期间,两岸青年一起游历实践,一起欢歌笑语,从陌生到熟悉,一同沉醉于此次中华文化之旅。

北京很大,惊喜很多

“北京很大,美食也很多,到处都有惊喜。”8月14日,还未回到台湾,李如意就急不可耐地在微信圈儿晒出了照片。照片源自她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新伙伴们的合影集。

“研习营活动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亲身体验,亲身去看去听去思考,去触摸、体感一个真实的大陆。”台盟北京市委联络处干部刘磊告诉记者,“台湾学生获取大陆信息的途径相对狭窄,有时候会很偏激,而我们就是希望提供一个平台、一个视角,让学生们自己去了解、体验这片土地。”

李如意作为台湾艺术大学的学生代表,报名参加了活动。“马上要参加工作了,我想在工作前来大陆看看,了解一下这里的传统文化。”李如意一字一顿地告诉记者。即将入职小学教授国画的她认为,更多传统文化的传承其实在大陆,这也是她报名参加研习营的原因之一。

研习营的成员包括台湾高校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师生,以及台盟北京市委盟员。“把贵州毕节地区学生请来,与台湾大学生交流互动,也是为了让两岸学生更全面增进了解。”刘磊告诉记者。

刘磊说,前几届里,他曾感受到台湾学生的局促感和戒备。“毕竟不了解大陆,来到北京之后大都不敢说话。”怎样让营员一落地就能快速进入状态,刘磊曾绞尽脑汁。

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刘磊决定从师生的衣食住行每个环节的细微之处入手,让营员感受到组织方的诚意和关照。刘磊说,组织方给每个学生代表发放一本营员手册,里面详细记载了日程安排以及每一位成员的联络方式。他甚至考虑学生的口语习惯,在每天的便条提醒时,避免命令式语言和冰冷的口吻,而是“萌萌哒”的提醒和暖言,唤起了同学们“可爱哒”的共鸣。

“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两岸也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刘磊说,“研习营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大陆,亲感北京路边的摊贩、去接触北京街头巷尾最真实的生活场景,能够促使他们重新思考。”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第4届京台文化研习营 台盟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