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组织起来 活跃起来

包头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6年08月17日 13:5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8月2日,内蒙古包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找到“家”了。联谊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交流、联谊的平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工作创新点,充分发挥统战部门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与党和政府间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建强组织,通过丰富的活动,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一步的活跃起来。

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遍存在的“缺乏联谊组织、缺乏联谊活动、没有归属感”的迷茫情绪,去年以来,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积极搭建有效联谊组织平台,先后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成立专委会,以专委会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起来”,联谊交友增进了解,团结引导凝聚共识;通过“活跃起来”,组织活动服务社会,关注民生展示形象。

为了避免出现联谊会成立后有平台没活动的情况出现,统战部门根据产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内部设立了稀土研究应用、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口腔病学、律师等14个专委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内部建立了注册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新媒体、私营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公益组织等9个专委会,把17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吸纳其中,选拔政治素质好、合作意识强、专业成就较高、社会影响较大,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代表人士担任专委会主任,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切实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活跃起来,使他们有了归属感,由“社会人”变成“组织人”。截至目前,各专委会围绕稀土应用、新能源、电子商务、自媒体发展、创新创业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产业研讨、社会服务等活动15场,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统战部门帮助新社会阶层人士解决实际困难,破解思想屏障。将新媒体从业人员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点,先后几次深入包头市6家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企业调研,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行业经营状况,倾听他们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针对新媒体企业反映办公场地到期,企业实力较小而新租场地费用过高的实际困难,多方协调全力推动,在很短的时间内,促成6家新媒体与本地一家拥有闲置写字楼的房地产企业达成免费使用三年场地协议,使新媒体从业人员真切感受到了统战部的热情帮助,因势利导,开展有针对性地政治引导,逐步增进政治信任和政治认同,新媒体从业人员真诚地把统战部当作自己的“娘家”,“有事”时找“娘家”寻求帮助,“没事”时找“娘家”交流思想,自觉自愿弘扬主旋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包头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