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强:县委班子要提起气来沉下心去

2016年08月17日 13:5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县里各方面的任务都是实打实的,不能玩虚的、空的,思路举措千万不能口号化、泡沫化,要更多地奔着问题去,以能不能稳妥有效地解决问题、能不能让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有感受度、获得感作为标准

李强

李强

一个县的工作做得如何,关键在县里的几大班子,特别是县委班子。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现在,县委班子都是换届后新产生的,新的“指挥部”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矛盾、挑战和压力不同以往。

举办县委书记工作讲坛,是省委加强县一级工作的重要举措。县一级处在改革发展一线,春江水暖鸭先知,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哪些特点变化,上级政策举措的有效性如何,群众有什么样的诉求和呼声,发展中面临怎样的矛盾困难,等等,县级了解最早,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

大的思路和要求,中央和省市都讲得很明确,县一级重点是如何把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确保执行到位。县里各方面的任务都是实打实的,不能玩虚的、空的,思路举措千万不能口号化、泡沫化,要更多地奔着问题去,以能不能稳妥有效地解决问题、能不能让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有感受度、获得感作为标准。

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率领县委一班人,提起气来,沉下心去。你们有抱负、有激情、有干劲,大家才有标杆、有士气、有动力,进而才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激发起新的状态,展现出新的作为。如果几年后还是涛声依旧、面貌依旧,从近的说,于组织、于百姓交代不过去,往远的说,于这个县的历史也交代不过去。

我们许多县委书记,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容易产生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对新常态带来的经济换挡、对科技变革带来的挑战、对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及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新要求,或多或少存在“不适应”。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必须牢记并践行“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肩膀要硬,心胸要宽。既干净清白、敢于担当;又要虚怀若谷、容人之短、容人之功、容人之过。

“谋事要实”。抓落实,就得构建好有效的责任体系。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怎么考核奖惩,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抓落实,最重要的是要破解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干工作都有一个体会,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各类矛盾就会纷至沓来。对这些矛盾,基层有能力解决的,要督促他们解决,基层解决不了的,该上阵我们得亲自上阵。事情做成了,去抢功劳,事情做不成,推脱责任,碰到矛盾和问题,躲得远远的,如果这样,那很多事情必然会落空。这一点,县里的同志一定要引以为戒。

谋发展,慢不得,也急不得。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也要有绵绵用力的功夫。各个县(市、区)自然禀赋、现实状况和工作基础都不一样。要清楚自己的所长所短,主攻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不断有所创造、有所突破,切不可简单照搬照抄、复制粘贴。对定下来的部署,要坚持“实干+创新”,多用创新思维、创新办法,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善作善成。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日前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说

(记者 贺广华 王伟健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强 县委班子 口号化 泡沫化 实干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