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男子8年考62次公务员:公务员是我的信仰

2016年08月17日 15:15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016年5月20日下午5点,河南信阳开往武昌的火车上,孙海岩拿出手机,“浙江公务面试帮帮团”QQ群响个不停,群友目不暇接地报出各自分数。终于,孙海岩鼓起勇气点开浙江人事考试网公务员(课程)考试查分页面,138 .9分,第一名!

激动了几秒后,孙海岩毅然决然地拿出第二天湖北省直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的准考证,撕成碎末扔下铁轨。


男子8年考公务员62次,称“公务员是我的信仰”


8年来,孙海岩辗转各地积攒下的部分公考准考证。受访者供图


他撕碎的,是这八年来的第63张公务员考试准考证,在他看来,也是他最后一张公务员考试准考证。8月1日,孙海岩把他的经历分享到了一个公务员考试论坛,迅速成为热帖。


初心

时光倒回到8年前。

2008年暑假,当时21岁、就读于安徽某师范院校的孙海岩到堂哥读博的学校苏州大学游玩。临别之际,堂哥送了他两本考上博士后遗弃的公务员考试“宝典”———《行测》(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

返程长途大巴上,百无聊赖的孙海岩翻开《申论》一书,“假如你是一名基层公务员,面对群众的上访你怎么办”之类的考题勾起他的回忆。

出生在豫南某国家级贫困县一个小乡村的孙海岩依稀记得,小时候,父亲是村支书,驻村乡干部张峰(化名)经常住在他家。年轻的张峰为乡亲们讲政策、断纠纷、跑手续,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后来,张峰仕途顺畅,一直做到市委常委。

小时候,夜里跟他睡一个屋的张峰,给他讲怎样给乡亲们做工作,怎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幼小的孙海岩似懂非懂,却把人品正、口才好、乡亲赞的张峰当成了偶像。

临近大学毕业这一年,身边的“准园丁”们都在备战教师入编考试,孙海岩却每天都在做《行测》和《申论》试题。他想跟张峰一样,当一名公务员。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男子8年考62次公务员 8年考62次公务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