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影响两岸经贸“年中成绩单”

2016年08月17日 17: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赵博)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额同比下降近一成,其中6月同比下降更超过19%。此间权威专家受访指出,除全球经济疲软、两岸贸易结构转型等原因外,岛内政党轮替带来的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对两岸贸易投资的负面影响尤甚。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两岸贸易额为807亿美元,同比下降9.9%。其中,大陆对台出口192亿美元,自台进口615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11.4%和8.6%。

纵观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两岸贸易额每月同比增幅均为负值。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全球经济疲软使两岸经济形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是一大原因。“上半年大陆GDP增长6.7%,有所回落;台湾虽在第二季实现经济成长率回正,但全年来看,想要‘保1’仍很艰难。受此影响,贸易呈现降势并不意外。”

他分析说,两岸贸易以加工出口为主,近年来台湾制造业向大陆转移出现减缓甚至衰退。与此同时,大陆制造业发展较快,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相对减弱。两岸贸易结构转型迟滞,影响了贸易额的增长。

台湾《工商时报》发表题为《从两岸角度检视大陆经济半年报》的社论则指出,台湾应调整产业发展布局,若能进一步安排产业和大陆协调发展、互补互利,“那是最好的事情”。

由于岛内政局变动,6月的两岸贸易表现受到关注。数据显示,当月两岸贸易额为139.6亿美元,同比下降19.1%,环比下降3.5%。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8.1亿美元,同比下降30.3%,环比下降23.6%;自台进口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13.4%,环比上升3.3%。

“可以看出,岛内政党轮替造成的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对两岸贸易产生负面影响。”张冠华说,由于上台后的民进党当局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进程陷入停滞。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仍未生效,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谈判遥遥无期,造成市场准入、关税减让等政策举措无法推进实施,大陆对台采购等贸易相关活动也远不如以往活跃。

业界对“经济水温”无疑是最为敏感的。不久前,台湾工业总会在“2016年政策白皮书”中历数新当局上台后台湾经济环境恶化的表现,其中头一项就是“两岸关系全面停滞”。该会理事长许胜雄则直言,大陆市场是台湾布局全球市场的重要环节,建议新当局能展现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与产业合作的善意。

投资方面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741个,同比上升47.5%,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2.3亿美元,同比上升33.8%。从单月来看,6月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36个,环比上升0.6%,实际使用台资金额3.3亿美元,环比上升65.9%。

张冠华指出,这说明台当局鼓吹的“新南向政策”是“雷声大、雨点小”,大陆市场对台商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吸引力不减。即便是转向东南亚的劳力密集型台资企业,其中上游原材料多从大陆购买,本质上讲仍是大陆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张。

展望下半年,张冠华表示,影响两岸贸易投资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目前看不到好转预期。“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进程如能恢复,相信将为两岸贸易投资注入增长动力,有助于两岸经贸往来见底回升。”

两岸贸易投资表现的好与坏,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台湾《工商时报》社论指出,希望新当局能从两岸经贸重要性着想,以更加正面的态度“包容‘九二共识’”,使两岸经贸得以摆脱政治干扰,迈向稳健发展之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两岸关系 两岸经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