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读新疆军区某步兵师的忠诚密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2016年08月17日 17: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7日电题:“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解读新疆军区某步兵师的忠诚密码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樊永强

战争年代,这支诞生于黄土高原的红军部队为中国革命提供了“落脚点”;和平时期,他们肩负卫疆戍边神圣使命,在西部大地树起一座忠诚丰碑——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是1932年3月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目前全军仅存的一支整建制师的陕北红军部队。

从6支步枪建红军到经历30余次改编整编顾全大局——成立84年来,某步兵师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融入官兵血脉,用红军精神砥砺红军传人本色,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6支步枪建红军,为中国革命提供“落脚点”

1932年春天,共产党员刘善忠、共青团员高朗亭等人化装进入陕北清涧县雷珠山寨子,智取敌6支步枪,成立了红军师的最早前身——中国工农红军陕北延川游击队。

靠着6支步枪,延川游击队铲恶霸、烧帐契、放粮仓、分田地,受尽剥削和压迫的陕北穷苦大众奔走相告:“红军是咱穷人的队伍!”随着革命武装蓬勃发展,红色根据地遥相呼应,陕甘边革命组织相继成立。

1934年3月至1935年11月,西北红军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直接指挥下,接连粉碎三次反革命“围剿”,为中央红军北上扫清最后障碍。陕甘苏区成为“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在生死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

即便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前夕,受“左”倾教条主义路线影响,刘志丹、习仲勋等西北红军领导人被错误关押,但他们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

1935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西北红军自觉接受中央统一整编。从此,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红军北上抗日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红色圣地。

1943年1月,毛泽东同志为习仲勋同志题赠:“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表达了党中央对西北红军及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绝对忠诚、绝对服从,铸就“听党召唤”厚重师魂

在红军师,红色是最美的底色,忠诚是最响亮的名片。

从陕北闹红到边区屯田,从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到鏖战扶眉、血战兰州,从甘南剿匪、西藏平叛到边境作战、戍守新疆,自创建以来,红军师官兵始终高举党的旗帜,永远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历经30余次改编整编、10余次换防调整,征战和戍守的都是最艰苦、最偏远的地方,从不讲价钱、讲条件,铸就了“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

1998年,红军师某红军团撤编,这是一个战功赫赫的红军团队。

向军旗告别那天,官兵们抚摸团队战旗,眼含热泪,依依不舍。礼堂内挤满了家属孩子,个个神情凝重。

时任团长袁思舜第一个站出来,疾笔写下“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仅仅40天,700多名官兵退役,数十名年轻干部交流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团队顺利完成精简调整。

当前,国防和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是一场撬动大棋盘的革命性变革,全师官兵坚决拥护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助推改革强军。

今年,红军师上报转业对象的绝大多数干部,依然兢兢业业奋战在本职工作岗位,直到离开部队的最后一刻。

某红军团副团长潘志刚说:“红军师的官兵,就是要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即使脱了军装,也永远是红军传人!”

“浇树浇根、育人育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88年,某步兵师被军委总部确定为红军师,现完整保留2个红军团,21个红军连队,11个英模连队。成长的特殊经历、担负的特殊任务,赋予了这支地处卫疆戍边一线的红军部队红色资源丰厚、使命任务艰巨等鲜明特点。

“浇树浇根,育人育魂。”在师史馆,政委邹仕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师党委牢记“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殷切嘱托,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坚持从一项工作到一个工程,从无形基因到有形传承,从集中教育到常态培育,让“绝对忠诚、敢打必胜、永不变质”的红军优良传统在新生代官兵中落地生根。

他们以红军师创建史、战斗史、发展史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学史、明理、知责”活动,按照“熟知传统、牢记传统、感悟传统、自觉传承”的步骤,从兵之初、官之初强化对红军部队的情感认同和价值归属。

“95后”战士贺喜林,刚入伍时,怕苦怕累,抱有混的思想。当第一次观看反映陕北红军钻窑洞干革命、身陷囹圄心向党的大型情景剧《忠诚》,他落泪了:“作为红军师传人,岂能输在起跑线上!”

贺喜林从身边的干部骨干学起做起,工作抢在前,训练冲在前,成了同年兵的佼佼者:入党,当班长,荣立三等功。

打开一扇信念之门,根植一片红色基因。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某红军团团长王文华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官兵只有知道了‘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才能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增添前进的力量。”(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新疆军区 党的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