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墨西哥大毒枭古斯曼之子被绑架 疑为黑吃黑

2016年08月18日 08: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古斯曼

墨西哥执法部门16日证实,墨西哥头号毒枭、“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华金·古斯曼的一个儿子15日在巴亚尔塔港被一伙武装人员劫走。警方正在调查,掌握“锡那罗亚”部分控制权的古斯曼另一个儿子是否同时被绑走。

初步证据显示,这起绑架案为当地近几年迅速崛起的另一个贩毒集团所为。安全问题专家认为,这或许表明,越狱半年后再次落网的古斯曼已经对“锡那罗亚”失去控制。而“锡那罗亚”可能针对绑架案展开报复,当地今后可能发生更多暴力事件。

【餐厅被劫】

调查人员说,15日凌晨,7名持枪男子分乘数辆皮卡车闯入巴亚尔塔港一家名为“牛奶”的高档酒吧餐厅,绑走6名男子。巴亚尔塔港位于与锡那罗亚州相邻的哈利斯科州,是墨西哥太平洋沿岸的海滨度假胜地。

当地检察官爱德华多·阿尔马格尔16日说,已经确认一名被绑者是赫苏斯·阿尔弗雷多·古斯曼·萨拉萨尔,现年29岁,大毒枭华金·古斯曼的儿子。

阿尔马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被劫持的6人都属于“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包括赫苏斯在内,其中4人身份已确定。古斯曼的另一个儿子伊万·阿奇瓦尔多·古斯曼有可能也被劫持,警方正就此调查。

一些安全专家说,绰号“矮子”的古斯曼今年1月再次入狱后,伊万掌握了“锡那罗亚”的部分控制权。

犯罪现场一片混乱。餐厅外停着被劫持者驾驶的5辆豪车,调查人员确认车牌归属,收集现场指纹,并发现一些伪造的身份证件。起初,他们判断10至12人被劫持,在分析安保监控录像、询问目击证人后,确认被劫持的是6名男子。

阿尔马格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当时餐厅内有9名女顾客、7名男顾客,绑匪控制餐厅后把女人和男人分开,用暴力方式把男人带走。被劫者试图抵抗,但绑匪持有长枪。不过一名男子成功逃脱。

【对手所为】

阿尔马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默认,绑架案系“哈利斯科州新生代”所为。

2010年,“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哈利斯科州分支的首领伊格纳西奥·科罗内尔死去,“哈利斯科州新生代”在巴亚尔塔港成立并迅速崛起,现已成为墨西哥最臭名昭著的毒品犯罪组织之一,与“锡那罗亚”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近几个月来,该贩毒集团在墨西哥制造数起袭击事件。

调查人员认为,绑架可能因寻仇而起。阿尔马格尔说,执法部门尚未发现绑匪索要赎金换人质的消息。

【失去掌控?】

分析师认为,这起绑架案是近来针对古斯曼家族一系列袭击中的最新一起,或许表明大毒枭“矮子”已失去对“锡那罗亚”犯罪集团的掌控。

就在6月,一伙武装人员闯入古斯曼母亲位于锡那罗亚州的家中,抢走了车辆和其他物品。

2015年7月,古斯曼从看守最严密的“高原”联邦监狱“遁地”逃脱,今年1月再次落网。5月,他被转移至靠近墨美边界的墨北部华雷斯市一座监狱。美联社报道,去年越狱前,古斯曼还能够从监狱内遥控指挥手下,但再次被捕后,他被置于更为严密的看守之下。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安全问题专家劳尔·贝尼特斯认为,有人正在争夺“锡那罗亚”犯罪集团的控制权,而这场争夺战的核心是对古斯曼家族的攻击。“人们了解这个家族的动向,他们想要毁了它。”

古斯曼至少有过4段婚姻,有9个子女。他的多名家族成员参与贩毒集团的运作。此次被绑的赫苏斯绰号“胖子”,被怀疑可能被劫持的伊万绰号“小矮子”,美国财政部2012年认定两人协助古斯曼贩毒。2009年,伊万在美国芝加哥一家联邦法院被控贩毒。

贝尼特斯说,伊万每天花大量时间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炫富”,被认为是一个没有能力掌管庞大贩毒集团的“黑二代”。他的浮夸做派也可能惹恼了其他“行事低调的传统毒枭”。(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墨西哥大毒枭 古斯曼之子 被绑架 黑吃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