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公安5年破经济案81.5万起 挽回损失3000余亿

2016年08月18日 09:2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经济犯罪也随之大量产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购物找零发现是假币”“银行卡被盗刷”“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等犯罪频发多见,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风险。

重拳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广泛共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1.5万起,为国家和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亿元,有效遏制了经济犯罪高发势头。

犯罪形势严峻复杂

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经济犯罪涉案总价值已突破万亿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近1500亿元。

从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情况看,近年来,我国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出现“泛亚”“e租宝”等一批涉及非法集资重特大案件,涉案金额高,造成损失大;假币犯罪、信用卡诈骗、骗取贷款、金融诈骗犯罪大幅攀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涉及证券期货犯罪活跃,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犯罪多发,利用高科技手段操纵期货市场犯罪初现;税收犯罪突出,部分领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高发,电子产品、服装纺织、毛皮制品等行业骗取出口退税犯罪多发,严重扰乱国家税收秩序;投资理财、涉外劳务、房地产中介等领域涉众型犯罪欺诈手段升级,侵害对象多、挽损难度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职业化特点明显。

据介绍,经济犯罪复合化、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趋向日趋明显,已侵入国民住房、就业、环保、教育、养老、医疗、食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不少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动辄涉及上万人。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党委政府关注的经济犯罪问题,忠诚履职,开拓进取,通过侦办经济犯罪案件,每年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亿元。

严打各类经济犯罪

近年来,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经济犯罪的持续高发态势。

开展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2011年以来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4139起,缴获假币24.64亿元,破获孟某伪造货币案、广东“8·03”专案、“猎豹9·05”专案等大要案件,有效净化了货币流通环境。

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系列专项行动。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在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对涉税违法犯罪实施规模化的精确打击,共破案59117起,挽回经济损失181.3余亿元。会同税务机关,相继破获上海“9·21”虚开案、河北衡水“7·15”虚开骗税案等一大批重大涉税案件。

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连续4年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先后发起“亮剑”“打假行动”“网上打假行动”,集全警之力纵深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持续掀起打击破案强大声势。自2011年至2016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8.3万起,涉案价值1208亿元。

开展打击传销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连续6年组织开展全国性专项整治,先后破获“江西精彩生活”“万家购物”等重大案件。据统计,2010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件2.65万起、涉案金额421亿余元。公安部部署打击传销集群战役168起,督办重点案件564起,全部成功告破。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全国性专项整治行动4次。6年来,各地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3.13万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65亿余元。先后破获天津股权投资类公司、“e租宝”等一大批重点案件。

2015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公安部紧急部署、动员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对数百万条资金流向、交易记录进行碰撞比对、深入研判,依法查处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

公安机关经侦部门重拳出击,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和境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中交出一张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900余起,涉案交易金额逾万亿元人民币。

2013年5月至6月,中国警方与马来西亚警方联合开展“猎狐行动”集中缉捕行动,10天抓获并遣返10名逃犯,实现境外追逃工作从简单依靠国际执法合作到主动“追出去”的转变。在此基础上,2014年7月,公安部决定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14”专项行动,并在2015年、2016年全力投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据统计,2014年、2015年共计从6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1688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016年至今,已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409名,其中会同有关部门抓获“百名红通”在逃嫌疑人15名和一批职务犯罪在逃嫌疑人。

针对部分经济犯罪隐蔽化、跨区域化、链条化等特点,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创新提出集群战役的主战模式,以“追源头、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为目标的集群战役,日益成为全国经侦部门的“杀手锏”。2016年7月,公安部组织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涉烟经济犯罪集中收网行动,捣毁假烟和烟机生产、仓储窝点339个,缴获烟机等设备443台、假烟及走私烟90万条、烟叶等制假原料1078吨,涉案总价值7.66亿元,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

据了解,目前,公安部已建立派驻国家税务总局联络机制办公室,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7部委建立打击骗税协调工作机制,还会同海关总署缉私局建立了打击走私常态化联络机制。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扎实推进基础业务建设,形成点、站、室一体化的打击假币犯罪网络格局,“打假溯源”刑事技术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提高预防侵害能力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每年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工商、税务等部门,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常见多发和突出经济犯罪的表现形式、防范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的识假防骗能力。

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密切关注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主动搜集研判相关领域的犯罪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突出经济犯罪动向,从源头遏制经济犯罪的发生。

公安部经侦局和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播放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公益广告,受到群众赞扬。

此外,公安部组织全国经侦部门,坚持国际合作,在一系列的联合行动中展现出了我国公安经侦队伍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先后会同国际刑警组织及美国、英国等国执法机构,开展“鹰眼”“风暴”“飓风”“真实”等国际联合执法行动,产生重大战果,在国际上取得积极反响。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先后授予公安部经侦局“执法部门最高贡献奖”“知识产权捍卫者奖”“最佳地区案例奖”等奖项,以肯定我国公安机关在相关领域的卓越成效。

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文化育警,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根本要求。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举办经侦指挥员培训班、业务骨干培训班等数百次,不断提升经侦民警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并利用对外交流研修、比武竞赛等多种措施,切实提升经侦民警的综合素质和侦查办案能力。队伍战斗力的提升带来了可喜的成果,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共有1215个集体和3.5万名个人立功受奖。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全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公安经侦工作,常态化打击常见多发、关系民生等经济犯罪,坚持“有逃必追”,强力推进缉捕追赃,努力实现“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举”的工作目标;坚持抓风险防控工作,继续开展“5·15”宣传日等防范宣传活动,探索发布经济犯罪白皮书,及时向社会通报经济犯罪特点和发展趋势,推动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控意识。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安 经济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