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杰:实施以我为主的尖端重器型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2016年08月18日 09:39 | 作者:高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任何国家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都必须通过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的成功实施这场“国际考试”,以证明自身的真实能力与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习总书记的讲话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了战略目标,也指出了通向目标的行动路径。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意味着对代表人类最高科学目标的追求,意味着集世界一流的人才、理论设计与工程技术为一身。任何国家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都必须通过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的成功实施这场“国际考试”,以证明和体现自身的真实能力与贡献,因此它也是通往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

回顾世界科技发展史可以知道,世界一流国家和地区均经历过对大科学计划的高目标追求与广泛深入的高水平国际科学合作,并通过预研、建造和使用这个过程,既实现了大科学计划的科学目标,推动了高技术发展和国家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大幅提高,实现了人才技术向大科学计划承建国的流动与聚集,又奠定了国家科技强国的地位。

我国目前在大科学计划与国际科技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方面与世界一流国家与地区的水平还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学目标定位不到位。由我国的发展历史阶段所决定,我们习惯跟踪学习和模仿,还普遍缺乏对解决世界一流科学问题的追求和领跑的勇气。

二是预研经费比例低。大科学计划的实施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准备时期,预研经费需要与计划目标体量成比例。由于我国对预研投入严重不足,使得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计划难以启动。

三是人才与技术储备不充分。由于科学目标追求与预研经费投入的不到位,使得国家难以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和缺乏在必要的预研中所需积累关键技术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能力。

四是国际合作环境不完备。高水平的国际合作需要以高水平的科学目标追求为吸引。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计划也需要来自世界一流的人才的广泛参与,需要国家、地区以及全球范围国家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并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进而促进实现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同时,我国国际人才的流动、落户、生活等方面的软件政策及硬件条件还有待改进与提升。

五是科学计划的投入体量不到位。国际一流的大科学计划和国际合作意味着体量较大的经费投入,然而,纵观我国目前大科学装置的经费体量,无论相比我国GDP,还是横向与世界一流国家来比,投入体量明显偏低。这一现实限制了科学家对科学目标的高远追求,也拖延了我国早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

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走到人类科学技术前沿的成功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例如欧洲核子中心(CERN)通过27公里周长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EP)和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不但首次发现了W、Z及Higgs(希格斯)粒子,使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领域前进了一大步,而且由于大科学计划的巨大规模及超前需求使CERN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还发明了互联网技术即三W网,深刻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大大推动了世界的经济发展。同时,无论LEP还是LHC大大推进了人类进行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CERN作为欧洲开展科学合作的实验室也对欧盟的建立提供了前期范本。

美国和欧洲分别开展了引力波探测的两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合作,LIGO和VIRGO,其中美国的LIGO于2016年2月首次发现了被爱因斯坦100年前预研的引力波,影响十分深远。

在能源领域,法国成功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落户法国,推动了核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目前日本也积极推动国际直线对撞机(ILC)高能物理大科学项目落户日本,希望日本成为高能物理的国际科学与合作中心。

根据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发展战略目标,我国科学家也及时提出了一些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领跑世界的、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大科学计划,例如:在热核聚变领域的CFETR,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大型环型对撞机CEPC-SppC,在引力波方面的“天琴”计划等。这些具有重要应用与科学价值的国际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对实现我国的科技强国战略目标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我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积累和酝酿,并结合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所提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尖端重器型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能够高度重视,加强高层统筹协调与管理,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尽快进行科学论证和战略决策,并给予稳定支持,确保国家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同时,着力提升中国在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中的显示度和参与水平。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的光荣传统,不畏困难,勇于承担,踏实工作,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科技强国 尖端重器型国际科技合作 大科学计划 以我为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