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东阳开幕 两岸共话慈孝文化

2016年08月18日 10:13 | 作者:李苑露 宋唯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6中华慈孝文化节8月15日在浙江省东阳市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共同向公众阐释“慈孝”文化,弘扬“慈孝”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这是孟子对于“孝”与“慈”的理解。

“我一直认为两岸一家亲。在所有的情感和价值观中,慈孝是最大的公约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说:“我去台湾总结了‘五同’,即同根、同族、同源、同文、同宗,弘扬慈孝文化离不开两岸每一个人热心地接力和传递。”

中华文化是联系两岸同胞最重要的纽带。中国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说:“当前形势下,加强两岸同胞之间文化领域的交流,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往往是母慈子孝、手足同心。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家庭给予了他陪伴与照顾,也让他对慈孝有了理解。他说:“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就是因为有家,有姓氏,有辈分。我生长的环境中,不仅有我的父母,还有我的祖父母和姐姐们照顾我。当三代同堂的时候,老一辈需要年轻人的陪伴和照顾,这就是慈孝。”

东阳隶属于金华市。在金华当地,有着许多动人的慈孝古迹与传说:“孝义传家九百年”的郑义门、金华金东区的孝顺镇……

该次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青年联合会指导,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台湾佛光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等共同主办,是2015浙江孝亲沙龙的升级版。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慈孝文化 两岸 文化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