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分享创业经验 京台科技青年人才谈创新

2016年08月18日 10:14 | 作者:杨程晨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京台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研讨会”8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两岸青年科技创业者、孵化器经营者就两地创业分享经验。

台湾中华创业育成协会副理事长许文川已在台湾孵化器行业“打滚”20余年,近年和北京、上海的同行频繁合作。他认为,在“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孵化器需要与时俱进,资源整合战略方面,新时代“无边界”式共同孵化模式很重要。

“大陆传统的孵化器强调的是空间,为创业团队提供进驻场所,但一部分企业在孵化一段时间后发现,并未在创业经验上得到明显帮助。”许文川说,台湾的孵化器比大陆诞生时间晚,但在过去十年,大陆不断向台湾学习孵化器运营经验,是因为台湾孵化器在资源整合、导师制度方面具有优势。“不过,在‘双创’潮下,大陆孵化器进步迅速,几年前还没有为创业者提供住宿的概念,现在各孵化器的‘创业家园’已遍地都是。”

大陆“YOU+”国际青年社区CEO郁珽说,当前人们谈“双创”主要是指创业,忽略了其中创新的核心意涵,以为创业比就业容易。

他说:“从古至今的创业都需要极大的成本,现在的大陆创业业态有走偏的趋势,只要有两三个人的团队、A轮融资到几十万元人民币就说自己正在创业,其实创业是很严肃的,是比求职、升职更加辛苦的过程。”

台湾“快乐岛”创始人黄俊颖是一个游泳爱好者,因游泳时的奇想发明了水中音乐播放器“音乐贝壳”,希望通过该产品改变游泳者在水中的听觉体验。

他认为,创业需要撑过三年才有继续往下走的可能。虽然三年来“快乐岛”常遇到代理商以产品种类单一为由提出增加产品种类的意见,但他一直坚持以“音乐贝壳”为主打的创业理念。

据悉,2016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正在此间举行。本届论坛除下设“京台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研讨会”,还包括“京台大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研讨会”“京台都市型现代农业项目推介会”。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创业 孵化器 创新 京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