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里约奥运会专题>奥运新闻 奥运新闻

奥运,一个不可抵挡的文化符号

2016年08月18日 13:45 | 作者:王子江 汪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里约市中心有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是一段叫做“塞拉隆阶梯”的彩色台阶,它是旅居里约的智利艺术家乔治·塞拉隆于1990年开始策划并修造的。


“塞拉隆阶梯”彩色台阶,由智利艺术家乔治·塞拉隆于1990年开始策划并修造


起初,塞拉隆仅仅是将自己房屋门前的一段阶梯用蓝、绿、黄这三种代表巴西国旗颜色的瓷砖做了简单装饰。但随着灵感的闪现,塞拉隆的创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在随后的20多年中,塞拉隆用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块彩色瓷砖,将门前长125米,有250余个台阶的一条小路和周围部分墙壁装点成一条融汇了各国风情的艺术长廊。如今,这条长廊已经成为里约热内卢的热门景点,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览、拍照,奥运会期间,这里更成为人们的必到之地。

塞拉隆阶梯位于里约当地酒吧区和特雷莎修道院之间的一条小巷里,原先这里可谓脏乱差地区。2005年,阶梯有了雏形。2009年,在里约申办奥运会的宣传片中,就出现了塞拉隆阶梯的画面,著名的U2乐队、史努比动画都把这里当做取景地。

说的与题目似乎太远了,但是我们不得不说,其实奥运会就是一座加长加高版的“塞拉隆阶梯”,与塞拉隆相比,现代奥运会的发起人顾拜旦是更伟大的创意天才。

奥林匹克最初只是一个希腊的概念,后来通过顾拜旦,奥运会成为一个以欧洲文化为主流的盛会。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开展,不同文化都参与进来,奥运会走出欧洲后,先是来到北美和澳大利亚。后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奥林匹克不应仅限于宣扬西方文明,于是奥运会在1964年折向日本,1988年抵达韩国,并终于在2008年来到东方文明古国、中国。从雅典到北京,两种古老的文明通过奥运会这个载体,实现了最亲密的握手。

奥运会看似是一个体育的竞技场,但其实也是各个不同文明寻求交流和理解的文化盛会。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就曾说过:“体育如果不与文化结合,就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何振梁还认为,奥运会对世界文化的交融起到了无法比拟的作用,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提供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机会,只有奥运会能够在欢快的气氛之下做到这一点。

巴西文化源于欧洲,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又有了自己的特点。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不管是吉赛尔·邦臣的走秀,还是热情的桑巴舞,动人的波萨诺瓦,都将巴西的悠久历史与多元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奥运会首次走进南美洲,巴西人民的活力、节奏、面孔、微笑,还有他们的精神,都如同一块块新的五颜六色的瓷砖,被贴到了奥运会这个巨大的“塞拉隆阶梯”上,奥运会变得更加魅力十足。

编辑:陈佳

关键词:奥运 一个不可抵挡 文化符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