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日本陆军大臣阿南惟几的两个首次

2016年08月18日 14:0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阿南惟几的两个首次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前,日本陆军大臣阿南惟几“创造”了两个首次。

第一个首次出现在他指挥的第三次长沙会战中。由于前两次日军都未能成功攻占长沙,侵华日军第11军在其内部也颇受指责。51岁高龄才参加首次实战的阿南惟几就任日军第11军军长后,想用攻占长沙来表现自己的军事才能,于是,他决定进攻长沙。

鉴于前两次的教训,日军第11军内部大部分师旅级高级军官认为:长沙一带地形复杂且山川密布,不利于日军机械化部队运动。但阿南惟几力排众议,宣称他依据所获得的情报,国民政府精锐部队均被抽调南下,此时长沙防御兵力单薄,正好可以拿下长沙。

结果日军陷入薛岳的“口袋阵”中,在进攻长沙不克的情况下,又不肯立即退兵,其部队遭到中国军队合围,在死伤大半后才得以逃脱。这让第三次长沙会战成为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盟军与日军交战的首次战役胜利,阿南惟几也因此成为“首次战败者”,而在战斗中他发给日本国内报告说已经攻占长沙的电报,成为国际笑话而被盟军传诵一时。

日本内阁制开始后现役阁僚畏罪自杀的“第一人”是阿南“创造”的第二个“首次”。1945年阿南就任陆军大臣后不久,日本就接到了中、美、英联合发布的督促其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但阿南反对投降,声泪俱下地向天皇奏陈要“一亿玉碎”“本土决战”。

当天皇决定无条件投降后,阿南的小舅子、东条英机的女婿等“少壮派”军官企图发动军事政变,阻止日本投降,这些人经常在阿南家开会,请阿南领导他们。但阿南却态度暧昧,让小舅子先去征求梅津美治郎等人的意见。当政变策划者要阿南辞职以拖延投降时,阿南却用“军人只有服从”为由拒绝辞职,只不过在天皇命令起草投降诏书时,阿南极力主张将诏书中的“战局日益对我不利”改成“战局尚不对我有利”。

8月15日黎明,阿南在家中畏罪自杀,但他在遗言后面填上的日期是1945年8月14日晚,为此他向其小舅子解释道:“天皇的诏书将在中午12点播出,我听了会受不了。”但阿南两次动手后都没死成,最后在小舅子的帮助下才“自杀”死去。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陆军大臣 阿南惟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