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井冈山精神的由来与体现

2016年08月18日 14:16 | 作者:孙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出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正如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指出的:“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C2016-08-18zx901_P_1_504_833_1451_1401

坚定信念——

刘仁堪刑场血书

刘仁堪,江西莲花县人,1927年9月,随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在军官教导队学习。1928年春,奉命回莲花县恢复党组织,先后担任中共莲花县特别支部宣传委员、农工部长。11月,任中共莲花县县委书记。

1929年1月,湘赣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会剿”,以18个团的兵力分五路向根据地进攻,其中第三路集中在莲花。1月4日,井冈山前委在宁冈柏露村召开会议,决定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红五军、红四军一部和各县赤卫队留守井冈山。会后,莲花赤卫队与红军固守井冈山黄洋界哨口。

5月上旬,刘仁堪和县委妇运部长颜清珍秘密回县,途中到南村坳背宁家村共产党员宁志昌家歇脚,很快被劣绅朱协民侦知,即派人到县城报告,叛徒王者兴率靖卫队百余人连夜到南村搜捕。当晚,刘仁堪、颜清珍等四名共产党员被捕。

国民党莲花县县长邹兆衡听说捉到了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欣喜若狂,跑到监狱亲自给刘仁堪松绑,企图进行诱降。声称只要刘仁堪交出全县共产党组织及党员名单,交出红色独立团的枪支,就可以委以重任。刘仁堪对其严厉痛斥。国民党莲花县当局恼羞成怒,对刘仁堪施以酷刑,但他始终不开口,敌人一无所获。

5月19日,刘仁堪和颜清珍被反动派押送到县城南门大洲临时搭起的审判台。刘仁堪登台一望,见台下密密麻麻地站着被敌人驱赶而来的群众。于是,他决定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最后的斗争。当县城大土豪、县靖卫队头目李成荫宣布开审时,刘仁堪立即向群众大声疾呼:“乡亲们,国民党这些杀人魔鬼,疯狂不了多久,工农红军一定会打回来的!”

刘仁堪在刑场上慷慨陈词,气得李成荫暴跳如雷。他立即指使靖卫队的暴徒,用匕首割掉刘仁堪的舌头。顿时,鲜血流淌,汩汩地流到地上。刘仁堪没有屈服,而是咬紧牙关,忍着剧痛,用脚趾头蘸着血在地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血字,最后壮烈牺牲。

刘仁堪,这位党的优秀分子满腔热血捍卫不灭的信念,显示了革命者永不屈服的英雄气概。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的由来与体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