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火车站“卖冷气”实为服务思维遇冷

2016年08月18日 15:03 | 作者:张立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今天是夏季三伏中的末伏了,可谓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可不少乘坐火车的市民却发现,长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竟然没有空调,整个热如蒸笼,让人待不下去,如果候车乘客想吹空调,就必须额外交钱。长沙市政协常委、文教委主任陈忞实地调查后,也向经视大调查证实了这一现象,并怒斥长沙火车站候车室已经“要钱不要脸”了。(8月17日 澎湃新闻)

长沙火车站大热天“卖冷气”服务的消息一出,不仅让长沙市政协常委大骂要钱不要脸,也引起了一片公愤。当前,已有不少火车站开始免费提供空调服务,特别是在南方一些地区,提供冷气服务,应该是火车站向乘客提供的基本服务,而不应该再让乘客另掏腰包“买冷气”。

倘若长沙火车站掏钱买冷气没有被媒体曝光,可能火车站的旅客还会在闷热苦等中继续煎熬下去。在政协委员怒骂之前,恐怕也早有旅客怒斥过长沙火车站的冬冷夏热问题,这也印证出长沙火车站服务思维确实遇冷。之前,一些火车站、汽车站的洗手间、饮水处等都曾经向旅客收费,但随着车站运营理念的转变,火车站以及不少汽车站已提供免费卫生间、饮水服务。提供空调服务,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站等的运营成本,却提高了服务的质量,在高铁、航空、公路客运多个运输市场激烈竞争的当下,提供质优且价廉的服务也是市场要求。

火车站作为经济主体,追求经济利益本身没有错,但是,凡事都“向钱看齐”,只剩下钱却丢失了车站应有的社会承担。不管长沙火车站祭出什么样的理由,相关的理由都变得那样不堪一击。即便是车站施工影响了车站的冷气供应,长沙火车站完全可以与承包企业进行商谈,由火车站购买冷气服务,向过往乘客提供冷气保障。这样,长沙火车站虽然经营成本有所提升,营利有所下降,但获知真相的乘客和公众,反而会为长沙火车站的行为点赞。

目前,长沙火车站确实在推进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可能影响到了车站的运营,但越是在这种“暂时困难”的情况下,越需要注重服务不断档,无盲区。炎炎夏日烘烤之下,车站不提供基本的冷气服务,不仅让旅客难以忍受,光膀子的、打赤脚的、坐地上或者直接躺在地板上的应有尽有,也给车站运行安全和文明运行带来不少麻烦。一旦有乘客因炎热而发生中暑,或导致秩序混乱,相应的后果,可能还得由车站方面来买单。

冷气服务缺失,正是车站服务意识缺失的一种。透视买冷气服务现象,其本身存在的收费标准不一,随意推行买冷气服务优先上车等服务,都是服务意识扭曲的再证明。车站等硬件设施建设可能因投入巨资而变得高大上,但服务意识却是难以买到的。不管是建设长株潭一体化格局,还是建设所谓的城市群,或者退一步讲,仅仅促进车站高效运行,更加注重旅客感受,提供基本的冷气、暖气服务更能检验车站的服务思维和服务水平,这一点,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张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长沙 火车站 卖冷气 候车室 空调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