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体操掌门将调整 国际体联批中国体操训练像机器

2016年08月18日 17: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在奥运会的征战历史上,中国体操队基本都是以“夺金大户”的姿态存在。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是这支队伍最为辉煌的时刻,他们在一届奥运会中豪取了九枚金牌,这样的成绩前无古人,可能也将后无来者。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所有冠军队伍中成绩滑落最为明显的一支,他们在本次奥运会上没有获得一个冠军,只有两枚铜牌,这创下了中国体操队征战奥运会的最差成绩。曾经的金牌之师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体操0金0银收官 创32年奥运史最差战绩。

黄玉斌

裁判压分不是兵败主要原因

在本次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体操队方面已经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他们对于部分项目裁判打分的不满,并暗示中国体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受到了压分的不公正待遇。特别是在女子高低杠项目上,这是中国体操女队在本次奥运会上少有的具备夺金实力的项目,可被认为最有希望的运动员范忆琳却没能进入高低杠的单项决赛。在赛后范忆琳也对此感到不解,她说就算是在有两个动作连接没有做好的情况下,也不至于连单项决赛都参加不了。

客观地说,裁判打分存在偏差在体操赛场上根本就不算罕见的现象,在过往历史上也多次出现过运动员的动作与得分严重不相符的情况,最著名的事件就是男子体操运动员涅莫夫在雅典奥运会上经历的打分事件。现场观众在看到涅莫夫的分数出来后,他们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大声叫喊,以至于后边的运动员无法上场比赛。

但面对裁判打分偏差的现象,作为运动队能做的事情却又非常有限。众所周知,体操项目的打分由难度分与完成分组成。但对于运动队而言,他们只能对于难度分进行相关的申诉,对于裁判打出的完成分则无法进行申诉。而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上,像是范忆琳在高低杠项目上的情况,就属于我们认为裁判在她的完成分上“压分”。

在如此情况下,更多地去质疑裁判的打分情况,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实则是一个根本就不会起到实际效果的事情。更需要指出的是,裁判压分绝不是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兵败的最主要原因。像是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在吊环单项上也遇到了打分不公正的待遇,即便我们没有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冠军,然而在其他项目上还是能多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国际体联批中国体操 体操掌门人将调整 体操掌门人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