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体操掌门将调整 国际体联批中国体操训练像机器

2016年08月18日 17: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体操亟待调整训练思路

如果对于中国体操足够关注的话,你可以看出在最近两三年中这支队伍已经有了逐渐滑坡的迹象:像是2014年南宁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主场作战,但在男团项目上只胜了日本体操男队0.1分;2015年格拉斯哥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更是丢掉了他们最为看重的男团冠军。再比如,在部分传统优势项目上,我们具备的硬实力已经比以前有了不小的下降,在伦敦奥运周期时,“吊环王”陈一冰几乎是只要参赛就能拿到冠军,但在里约奥运周期时,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重点运动员像是刘洋在过去四年中只拿到一次世锦赛吊环项目的冠军,在几次重要比赛中刘洋在落地时总是会出现小的失误,这次里约奥运会上同样如此。

中国体操女团的表现出色,可惜由于美国实力强大未能拿到金牌。

深层次地看这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兵败的原因,其中一个肯定是对于难度的追求与质量保证的不平衡。这其实是一个训练思路与理念的问题。中国体操队最近几年中在很多项目上都是以难度取胜,比如在男团上我们动作的难度分数要远超日本男队,这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可这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在男团、双杠、吊环等多个项目上都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这些使得我们的难度优势被弱化很多。而这也给中国体操队提出了一个现实的课题:我们是否将在今后适当放缓对于动作难度的追求,并将更多一些的精力与时间放在用于提高队员们的动作完成质量上。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体操的发展并未与世界体操发展潮流合拍,在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动作的编排上。像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无论是高低杠还是平衡木项目,通过这次里约奥运会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裁判对于其他国家一些运动员的动作连接编排与难度更加认可与青睐。其实,中国体操在这些年中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希望能更加地符合世界体操发展的潮流,可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的进步速度还是有些缓慢。国际体联批中国体操:训练像机器 动作无韵律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国际体联批中国体操 体操掌门人将调整 体操掌门人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