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省政协在青岛调研海岛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统筹发展实现海岛永续利用

2016年08月19日 09:00 | 作者:代桂云 郑德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17日带领委员,就“海岛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情况”到青岛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建议坚持陆、海、岛统筹发展,实现海岛永续利用。

“海岛旅游是青岛旅游的一个短板。”许衍刚委员认为,与南方的海岛比起来,北方的海岛资源禀赋不突出,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因此青岛的海岛旅游要在文化资源的挖掘上下功夫,做到“有看头、有说头、有甜头”。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赵孝为认为,目前的海岛旅游多停留在渔家乐、岛上观光的层面,需要进一步提升。董蒨委员认为可以借鉴日本的海岛开发利用的经验,高水平的开发不仅创造了一种旅游资源,对海岛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海岛开发切忌‘撒芝蔴盐’。”王剑虹委员提出,海岛旅游要做高大上的项目,让游客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到高端的“海岛游”。

海岛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如何处理开发利用和资源保护的关系?“我非常赞同青岛有关部门提出的‘科学界定开发强度’这个观点。”薛长湖委员认为,海岛生态修复是保护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生态修复的评估标准。王文琪委员长期从事海洋生态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针对近年来海岛生物资源的种类、数量大幅减少的状况,她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渔网、渔具的管理,杜绝“绝户网”。

“海岛的保护和利用山东有很大潜力。”赵家军认为,海岛的保护和开发管理工作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在开发利用和资源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到既促进海岛发展,又改善海岛人居环境,还能保护海岛的生态资源,实现海岛永续利用。(记者 代桂云 通讯员 郑德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海岛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