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泥石流”型运动员为何越来越多

2016年08月19日 09:18 | 作者:熊志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傅园慧的“洪荒之力”,还在互联网上弥散着。这四个字成为八月的热词,人们咀嚼着傅园慧极具魔性的表情包。同被咀嚼的还有孙杨的“逗”,张梦雪的“冷”,张国伟的“泥石流”……

运动员展露出的个性一面,成了奖牌之外,里约奥运会上最引国人关注的事情。观众成为运动员的粉丝,除了因为成绩,也很看重运动员是否率性纯真。甚至连日本选手福原爱,在这个可爱、会讲东北话的萌妹子身上,中国网民也抛弃了一些传统的偏见。

有个性,并且能张扬自己的个性,表达自我,这可以视作个体意识的凸显。当然,运动员能够不受节制地释放自己的快乐与有趣,前提是从宏大叙事的话语中解放出来。

有人将运动员偶像分为三代,第一代是李宁、邓亚萍,第二代以刘翔、姚明为代表,第三代以孙杨、宁泽涛为代表。以时间为线索进行切割,他们的确代表了不同的体育观。总体而言,随着代际的更迭,运动员身上的负担在不断减轻,这恰恰对应着举国体制的松绑过程。于是,在李宁、邓亚萍,与孙杨、宁泽涛一代之间,我们能看到一种全方位的差异。

传统一代的运动员,在夺取奖牌后要例行感谢国家、感谢领导;错失奖牌后,往往声泪俱下地自责,认为对不起国家。除此之外,没有太多其他表情。这种严肃、呆板的表情,经年未改,大众审美被一种残酷与沉重的氛围塑造着,仿佛金牌意味着全部的得失。直至今日,它仍有市场,但自2008年北京的巅峰之后,发现体育本身的美和乐趣,成为奖牌之外另一条线索。运动员表情丰富起来的时候,竞技体育,才展现出趣味性的一面。

新生代运动员身上所具有的90后、00后气质,与前辈们有着严格的分野。资讯通达年代的他们,更具个体意识。他们甚至还会乐此不疲地经营自己的个性,向外界输出这种异于常人的辨识度,来收获商业层面的变现。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批有独立意识的运动员,还将打破更多条条框框的束缚,或者说是打破某种体制化的“套路”。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用在这里毫不违和。怎样的体育才算“真诚”呢?社会学家郑也夫讲,离不开奥运,是因为人类需要游戏。奥运会的英文单词中,有个“Games”,就是游戏,后被中国人译作“运动”。既然是“游戏”,就该享受其趣味。千人一面、严肃紧张的运动员表情,只能说明,在最该享受竞技之美的场合,运动员心里装了太多体育之外的东西。

□熊志(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奥运 运动员 粉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