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正研究严控商改住方案 严控意向源于人口疏解

2016年08月19日 09:2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有地产类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严控北京商改住市场,对于未开工的商业地产项目,原有的规划方案或将推翻重来,而且,此监管口径已在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基本确定。

本次传出的商改住风声骤紧的消息是否属实?新京报记者通过相关部门人士了解到,8月17日召开了相关会议,对严控商改住的措施进行了研究,但只是探讨阶段,一切尚未确定。

北京正研究商改住严控方案

消息称,本次召开的会议所提出的关于“严控商住市场”的思路是,以开工建设为时点,只要项目未开工建设,即使已经通过区里有关部门审批的,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仍需要重新审定,发现不符合有关规定的,都要调整有关规划设计方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是会议探讨的内容,大家在会上提出,可以将现有的商业地产项目分为拿到地但未开工的、开工但未预售的、已开工但未竣工的、已销售的四类,“提出除了已销售的这一类项目之外,其他三类的一切手续可以停办,未开工的要暂缓发开工证,重审规划方案;已开工的可以暂时停工,重新审查施工图设计、规划、开工方案等,确保不进行商改住。”

另外,会议也研究对尚未供地的商业类项目在后续供地中进行规范,加入后期追责责任;已在施工阶段的,可以加强规划验收和竣工验收的管理,杜绝商改住,同时房屋登记部门现场踏勘时也需要加强对商改住的检查。

严控意向源于人口疏解

昨天,有购房者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已有商住项目的开发商开始着手应对。市民何先生说,他去年在位于门头沟的长安壹号地产项目购买了一套房,其性质就是商住房,预计明年交房。原本,何先生已开始还贷,但17日时,他接到了销售顾问的电话,告知他要去再签一份补充协议。销售方称,此协议是应北京住建委要求所签,为明确房屋产权为50年。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其实“商住房”或者“商改住”并非官方认可的项目模式,其获得的土地性质原为商业或公建的非住宅地块,产权一般只有50年,但出于住宅市场的需求,尤其是北京,缺口较大,开发商就将其按照住宅的条件进行设计建造,此举并不合法。

据有关人士分析,此次关于严控商改住的研究,源于北京大量应疏解出去的人口,都在城乡接合部通过商改住的产品定居,导致人口疏解不力,因此需要采取严控措施。(赵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严控 商改住方案 人口疏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