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长沙火车站不开空调让别人背黑锅?

2016年08月19日 09:35 | 作者:林韦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面对舆论对长沙火车站不开空调的质疑,长沙火车站回应称,因为新采购的新中央空调系统运行后导致用电紧张,电压不稳。加上火车站附近的施工使用了大负荷的设备,导致新中央空调无法满负荷运行。针对这一说法,长沙供电公司回应称,一直以来供电部门都将长沙火车站作为一类重要用户,重点保障其正常供电。长沙供电公司一部门负责人更是明确表示,火车站不能把不开空调的原因归咎于电力紧张。

现在看来,长沙火车站面对各种质疑的回应,不过是应对舆论监督的套路而已。长沙火车站或许觉得,只要给了理由,有了应急措施,再表示一下正在整治,事情也就会过去。只是没想到,长沙供电公司不愿为其背“黑锅”,给了长沙火车站几个响亮的“耳光”,让公众看到了长沙火车站回应舆论监督时的虚情假意。

另外,此事一出,有人认为,作为湖南省会的长沙,火车站竟如此不堪,实在有损省会城市的形象。但实际上,火车站其实是归铁路系统管理。所以,长沙火车站或许并不在意,这是否影响长沙市的形象。

现在的问题已不仅仅是候车室有没有开空调的问题,而是其严重缺乏公共服务的精神。动作慢了,措施少了,还可以补救。如果连基本公共服务的精神都没有,还有什么药可救?

面对公众舆论的监督,公共机构若只是用套路、谎言应付,终究无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长沙火车站对公众舆论监督的轻视与不尊重,让人心寒。至于尔后的整治动作,究竟有多少真材实料,就更让人怀疑了。

套路式的回应,我们已经领教了,如果现在想取信于公众,就应该拿出具体的措施,给出实实在在的调查结果,回应质疑,包括是否存在利益勾结,相关责任人是否失职、渎职等。

归根结底,长沙火车站最缺的不只是“钱”,还有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精神。

□林韦(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长沙火车站 候车室 不开空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