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平湖市政协举行主席调研日活动 建言残疾人工作

2016年08月19日 09:52 | 作者:夏竹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平湖8月19日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8月12日,浙江省平湖市政协举行主席调研日活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等集体赴市残联调研视察残疾人工作。在调研协商会上,市政协主席徐春林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目前,平湖市共有持证残疾人12878名,约占户籍人口的2.6%,其中,就业年龄段残疾人7736人。

“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还比较大,部分持证残疾人属于低保户或低保边缘户,生活非常困难。”在通报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时,市残联副主席钱平也表达了对“因残致贫”问题的担忧。

“城区很多盲道都被机动车占领,有的还划了停车位。歧视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仍然存在,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障碍。”靳南军委员建议,结合每年助残日活动,加大残疾人权益保护方面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

“踩着盲道走进残疾人综合服务大厅那一刻,让我倍感亲切。”活动当天,委员们参观了新落成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曾在市残联工作近10年的张海明委员呼吁,设身处地为残疾人着想,脚踏实地为残疾人办事,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残疾人托养、康复工作,切实发挥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作用。

“昨晚,一条《请救救我的孩子》的帖子刷遍了朋友圈,在众筹平台上不到1天时间就完成了30万元的筹集目标。”市政协副主席许静举例建议,要让爱心接力下去,就要加强残疾人工作的规范管理,引导和整合社会资源。

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在实施“机器换人”,推动智能制造。“以前,工厂满产时最少需要300名工人同时作业,现在只需要60—70人。”对残疾人来说,就业机会也被大大压缩。为此,委员们建议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残疾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徐春林最后总结说,“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需要格外关心、关注,为此,政协要做更多的呼吁、调研和建议,促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切实增强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夏竹青)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平湖市主席调研日活动 残疾人工作 徐春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