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秀菊:小学是创造性想象力发展黄金期

2016年08月19日 10:15 | 作者:李秀菊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创造性想象力不可缺少

儿童在学习的过程中,创造性想象力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在数学学习时,需要有丰富的时间和事物数量的变化关系的想象能力,要学好几何,更要有准确的空间想象能力。在物理学习时,要有丰富的想象能力才能构建出力学世界。要想成为科学家,更需要想象力。例如,沃森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是他们在模糊图像和大量研究基础上的大胆猜想。英国科学家赫婿黎提出鸟的起源与恐龙有关系这一在当时很大胆的观点,背景就是他根据英国当时发现的巨蜥龙,联想到火鸡而后提出的大胆猜想。所有这些,都说明一点:创造性想象力真的很重要。

培养想象力要从小抓起

想象力首先是一种能力,是人对头脑中已经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进而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想象力就是在头脑中想象事物的形象、模拟事情的发生。想象可以分为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梦就是无意想象的一种,而有意想象是想象的高级形式,是一种有目的、有意义的想象。

创造性想象力是有意想象的一种。创造性想象是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在人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事物的心理过程。创造性想象力对头脑中现有知识和经验的重新加工、组织和整合,是一种创造行为。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教育团队曾在参考借鉴了威廉姆斯(1980)和托兰斯“创造思维测验”(1984)对想象力测度的内容与方法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创造性想象测量表,并对2万多学生进行测量,获得我国6-18岁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发展状况。测量结果表明:小学1-6年级(小学阶段)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增长速度最快,7-9年级(初中阶段)增长较为平缓,10-12年级(高中阶段)保持在稳定状态。由此可见,小学是培养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黄金期。因此,要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想象力,一定要从小抓起,抓住关键期。

多种方式培养儿童想象力

如何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想象力?对于家长来说,以下几个方法以供选择。

一是高质量的阅读。阅读是儿童大量积累表象(创造性想象的重要原材料)的重要方法。二是为孩子选择能够培养孩子想象力的课外班。比如绘画课、科技课等。三是多带孩子走进各种科技馆、博物馆。科技馆、博物馆能够让孩子较为充分地了解平常不易接触的内容,增加儿童想象的原材料。四是多带孩子旅行,行万里路是让孩子增长见识的好办法。旅行中很多切身的体验是其他方式所不能获取的,要在旅行中鼓励孩子多体验、多观察,鼓励孩子自主行动,让孩子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

(作者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秀菊 小学 创造性想象力 黄金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