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为什么有人吃很多也不胖?

2016年08月19日 11:09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江苏省人民医院 梁辉

几乎所有的胖胖都会说自己吃的“不多”,许多家长还说自己的子女吃得“不多”,她们甚至还能振振有词的说出谁谁谁吃的好多,又喝碳酸饮料,可是她为什么不胖呢?我们这个孩子为什么就会胖呢?喝凉水也长肉?

真的会有喝凉水也会长肉吗?为什么有人吃的很多却依然消瘦,有锁骨?而有的人处处注意,天天减肥却体重一直减了又胖减了又胖?

首先我们要明确如何界定吃的多少?吃得多有量的绝对多,也有量的相对多?所谓绝对多就是指你每天摄入的热量比一般人的都多,比如你一顿可能吃两个汉堡,或者饭量比周围的人大;但是也有可能你看起来确实吃的不多,比如只吃很少的饭,很少的肉,比周围的人吃得少,但是要看你的消耗量和基础代谢率,和你的基础代谢率相比你可能相对吃的多了,所以吃的多少有相对和绝对的区别。

另外我们要知道我们吃的东西都到哪里去了?我们吃的食物主要有三种成分:糖,脂肪,和蛋白质,其次是维生素矿物质等。但是我们的食物并不是直接提供这三样用于提供热量,而是需要我们的肠道和肝脏胰腺等等参与分解吸收转化。过程和原理很复杂,但是只要记得你吃的食物无论是高档的法式鹅肝还是牛肉拉面都是一样,对人体都是一样的,只是比例的不同。

吸收的能力主要取决于肠黏膜,但是和我们消化道的分泌的各种激素以及消化液有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不会意识到,甚至我们的意识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参与了内分泌的调节,甚至我们的情绪也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所求,以及吸收能力的不同。这方面的差别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差异。但是记住你也可以参与调节你的吸收功能。

影响我们是胖还是瘦最重要的原因甚至可以说决定性的因素是我们的基础代谢率:也就是你在早晨醒来,还没有下床,你的基本消耗,每个人的基础代谢率都是不同的,决定基础代谢率的生理因素主要和消化道,神经系统,激素分泌等有关,但是有些病理状态也会影响基础代谢率,比如:甲状腺素水平,心率,体温等等。我们的基础代谢率是决定我们消耗多少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我们饥饿时我们不是减少所谓的消耗,而是首先减少基础代谢率,所以如果你平时进食量比较大,一旦你节食突然吃的少了,你的基础代谢率机会下降,来填补你摄入的减少,这时你一旦有了热量的摄入,基础代谢率依然低,你的热量就会有更多的被吸收,因此节食几乎是无效的,除非你坚持终身。

有的人光吃不长肉还和一些疾病相关,比如,溃疡性结肠炎,胆汁,胰液分泌不足,等等。

因此不要羡慕那些吃不胖的人,她们是先天的,或者病态的,或者他们在选择食物时是偏食的,胖子几乎都不挑食。

如果你是肥胖的朋友那就好好想想你每天吃了多少,你每天消耗了多少,你的基础代谢率是多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基础代谢率 食物 吸收 消耗 消瘦 热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