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务院:美国人质获释才给伊朗4亿美金

2016年08月19日 11:51 | 作者:沈洋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沈洋)据美国《纽约邮报》网站8月18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坚称给伊朗的4亿美金并非“赎金”两周后,美国国务院8月18日承认在伊朗释放被扣押的4名美国人质之前,美国不会向伊朗交付4亿美元现金。

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 柯比:“简单来讲,您是说在伊朗释放人质前不会给他们4亿美金,是吗?”

柯比回答说:“是的。”

而在8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说法却截然相反:“我们此举不是在向伊朗方面付赎金,我们现在不会这么做,未来也不会这么做。”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对本国公民在海外遭到劫持时拒绝支付任何形式赎金是美国的固有政策。

奥巴马还指责媒体夸大这一问题。他表示,在数月前政府方面就已经公开了一月份的这笔款项,“我们对所有人公开了这件事,这并非邪恶的交易,也不是秘密。”

《华尔街日报》3日援引美国和欧洲消息人士称,奥巴马政府今年1月17日曾通过秘密专机向伊朗运送了约合4亿美元的现金,就在同一天,德黑兰释放了4名美国人质。

但柯比坚持表示,释放人质和偿还武器交易欠款之间的谈判是两码事。

美国称,通过专机运往伊朗的现金是用来还历史“旧债”。上世纪70年代,伊朗的末代国王巴列维同美国达成一笔购买武器的协定,并向美国支付了4亿美元。但伊朗当年发生伊斯兰革命,巴列维王朝被推翻,这笔交易始终未能达成。于是美国就一直欠着伊朗4亿美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务院 美国人质获释 给伊朗4亿美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