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不明软件须保持高度警惕

2016年08月19日 15:09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信息安全专家透露,网络诈骗出现多种伪装,通过QQ群、贴吧、网盘等方式传播。而黑客以解锁费、进群费、收徒费等方式获取非法所得,月入过万元。信息安全专家提醒用户,切勿在来路不明的论坛、聊天群下载手机应用,同时,建议用户手机中安装安全软件(8月18日《广州日报》)。

当一些人还在对微信一知半解、一些人乐此不疲抢红包的时候,一些黑客或不法分子已经将眼光盯在了抢红包等新型应用上,为了诱惑用户下载,某些人也是煞费苦心,把勒索软件伪装成红包神器、游戏外挂及各种刷钻、刷赞、刷人气、色情的软件,比如近日王宝强离婚案成为舆论焦点,就有不法分子制作“出轨视频”广泛传播,引诱网友点击,而一些人原想下个“神器”、开个外挂多抢一点红包的,不料想却被锁屏进而被勒索,这是在抢红包还是被红包所抢?

红包等伪装软件的危害巨大。一旦用户中了这些被伪装的勒索软件,轻则手机锁屏、死机,或被黑客远程控制,重则黑客通过后台程序更改用户手机解锁密码,使手机用户无法解锁手机。勒索软件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敲诈勒索手机用户的钱,如果用户不给黑客解锁费,那么将被黑客破坏数据,清除手机应用,破坏手机系统以此要挟手机用户付款。

红包本无原罪。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传统习俗的巧妙结合,通过增强网络空间的互动,从而增进现实社会里人们的感情交流和人际关系,因而红包甫一诞生,便广受欢迎,也被应用到各个领域。然而,当原本亲友之间发放的充满雅趣、关爱的红包,一旦变异为赚外快乃至发财的渠道,就远远脱离其良好初衷。那些指望用抢红包神器获得“大馅饼”的人,落入陷阱后反而得不偿失。

现代网络软件在加快信息传播、增进人际互动的同时,也在为网络不法行为提供特殊温床。据报道,2015年国内安卓平台勒索类恶意软件产业链年收益达到345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接近90万元,而国内安卓平台勒索类恶意软件历史累计感染手机34万部,整个产业链收益超过了千万元,这其中还不包括进群和收徒费用的收益。黑色利益链牵涉范围巨大利润惊人,依照我国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是为敲诈勒索罪。打击敲诈勒索的伪装软件,保障消费者利益,斩断黑色利益链已刻不容缓。

抢红包神器变成勒索软件是网络不法行为多元化的投影,监管要快步跟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利用法律和现代科技的火眼金睛,严厉打击各种各样的网络不法行为;民众也要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不轻易下载、点击不明链接和软件,安装安全软件,更莫受利益驱使导致手机锁屏。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莫使亲朋好友之间的互动以及各种新型应用脱离法治轨道,沦为害人害己的陷阱。有法必依,违法必惩,才能惩恶扬善,彰显法律威严、维护公共安全。(斯涵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信息安全 不明软件 高度警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