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吹空调交钱,怒斥后更要彻查

2016年08月19日 15:30 | 作者:冯海宁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对这种缺乏人性服务、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火车站,不仅要怒斥,而且要彻查、严厉追责

最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可不少乘坐火车的市民却发现,长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竟然没有空调,整个候车室热如蒸笼,让人待不下去,如果候车乘客想吹空调,就必须额外交钱。长沙市政协常委、文教委主任陈忞实地调查后,证实了这一现象,并怒斥长沙火车站候车室已经“要钱不要脸”了(8月17日华声在线)。

毫无疑问,火车站属于大型公共场所,为旅客提供空调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然而,长沙火车站却变味了,炎炎夏日、人满为患的普通候车室里竟然没有空调,旅客要想吹空调还得额外花钱进商务候车室。如此现象让人大跌眼镜。而且,火车站方面的辩解也让人无法接受。

普通候车室为何没有空调?车站工作人员解释称,之所以不开空调是因为电路老化,电压不稳所致。商务候车室为何能开空调?据说是承包者自己安装的柜式空调。也就是说,由于电力供应有问题开不了中央空调,导致普通候车室空调无法使用。这主要暴露了三个问题:

其一,车站方面没有提前解决电力供应问题,既没有把旅客利益放在心上,也没有真正重视车站形象。如果夏季来临之前更换电路,确保中央空调正常使用,或者像商务候车室一样安装柜式空调,那么旅客不会在车站候车室里被蒸。这种窗口服务单位不仅给车站形象抹黑,而且损害了城市形象。

其二,把商务候车室外包,等于拿公共资源牟利,比第一个问题更可恶。火车站作为公共场所,每一寸空间都应该无偿让给旅客使用,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可是长沙火车站却把商务候车室承包给一家企业用来赚钱,难怪当地政协常委怒斥“要钱不要脸”,这一骂可谓一针见血、直指问题要害。

其三,人们难免会怀疑,车站方面是不是故意不解决电路老化问题,变相逼着旅客花钱吹空调,然后和商务候车室承包商来分钱?即使车站不是故意这么做,但实际情况是,部分旅客被迫花钱吹空调,车站为承包商提供了赚钱的机会。

另外,车站工作人员办公室有空调吹,自然无法体会旅客的感受,这种强烈的对比也让人难以接受。还有,进入商务候车室的旅客可以提前上车,恐怕车站与承包商之间有更多利益勾连。

笔者以为,对这种缺乏人性服务、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火车站,不仅要怒斥,而且要彻查、严厉追责。所谓彻查,要搞清楚车站电路老化为何不早日解决?为什么不安装柜式空调来救急?车站何时外包商务候车室、赚了多少钱、用在哪里?尤其是车站与承包商有没有从吹空调收费中提成?

凡是调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必须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即使火车站管理规定不完善,就长沙火车站普通候车室没有空调、外包商务候车室、商务候车室乱收费等问题,已经造成的恶劣影响来说,也应该追责。另外,尽早解决普通候车室空调问题,把商务候车室承包商清理出去。(冯海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长沙火车站 吹空调交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