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安徽利辛县政协举办结对帮扶仪式活动

2016年08月19日 15:31 | 作者:王传民 | 来源:安徽省政协网站
分享到: 

金秋八月、硕果累累。8月19日上午,利辛县政协在县卫计委五楼会议室举行“爱心助学、齐奔小康”结对帮扶仪式。县委副书记吴斌,县政协副主席高传海、武植、李红星,秘书长胡德举、办公室主任刘付荣,县政协常委、扶贫办主任陈华出席仪式活动。仪式由县政协主席龚保杰主持。

全县企业界42名市、县政协委员现场捐助17万元,县扶贫办资助5万元,帮助了来自县一中、高级中学、启明中学的贫困学子103人“圆梦大学”。在“爱的奉献”的旋律中,企业家们现场与贫困学子结成了帮扶对子。县政协授予企业家政协委员“爱心助学、齐奔小康”荣誉证书。

县一中贾格格作为帮扶学生代表,深情地表达了立志成才、知恩图报的豪情壮志;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马琳作为企业家代表,真诚地述说了企业家对人才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对捐资助学的支持,愿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做贡献。

吴斌在讲话中指出,一是深刻感受到“结对帮扶”的目标明确、目的明显。利辛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大别山片区扶贫重点县,贫困人数多达17.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0%,经过一年多的脱贫攻坚,目前还有13.68万人口的脱贫任务。国家在精准脱贫时明确提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要求。县政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举办“爱心助学、齐奔小康”结对帮扶仪式,采取“大手牵小手、一起向前走”,正是“扶贫先扶智”的具体体现。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教育扶贫“寒门圆梦”活动之中,帮扶那些急需帮助的人,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分忧,为贫困群众解难,实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目标。二是深刻感受到“结对帮扶”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现实有需要,党委、政府有义务,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多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扶危济困“结对帮扶”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作了大量工作,确实功不可没,县委对此是非常满意的。各位企业家政协委员通过艰苦创业兴业,诚实劳动,取得不菲的业绩,获得了丰厚的收入,你们富而思进、富而思源,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经常为家乡建设捐款捐物,这种善行善举得到受资助者的真诚感谢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扩大了社会影响,放大了帮扶效果,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广大贫困家庭的心坎上,进一步凝聚起全县人民共创美好利辛的强大合力。

吴斌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受资助的贫困学子心存感恩、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大文学家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作为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当代大学生:一要树立“贫困并不可怕,立志应该远大”的理想信念,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扬起理想的风帆,把困难不当包袱,变为财富,在困难中磨练自己、锻炼自我,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要播撒“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爱心种子,珍惜珍藏企业家政协委员的关心关爱,主动与帮扶人加强联系与沟通,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把他们的资助化作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立志成才、回馈家乡的强大动力;三要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自觉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慕奢华、不搞攀比,不断养成自食其力、自立自强的良好习惯,相信依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生活,共同传颂企业家的大爱情怀、传承中华民族的良好美德。二是希望广大企业家政协委员发扬成绩、发挥优势,用力扶贫、助力脱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每年结对帮扶仪式现场都有广大企业家政协委员的身影,都有一批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热心公益事业的委员与资助对象确定帮扶关系。作为广大企业家政协委员:一要秉持“发家不忘家乡,富裕不忘乡亲”的致富情怀,继续勇担企业家责任,积极投身我县扶贫脱贫攻坚事业中去;二要紧扣“农业立县、工业强县”的目标定位,继续在做大做强委员企业上下功夫,发挥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的支撑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捐助资助更多的扶贫脱贫资金;三要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政治优势,继续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人脉资源、智力资源,关心关注家乡发展,通过携技回乡、引资回乡、引智回乡,为家乡的建设出智出力。

龚保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要弘扬优良传统,把“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活动持续更好地开展下去。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关爱教育,捐资助学,更能体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奉献精神。要大力宣传他们这种乐于助人、致富不忘社会的奉献精神,在社会上营造出人人都能奉献一点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社会各界人士都要行动起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创新帮扶方式,扩大帮扶范围,加大宣传力度,把这项深得人心、广受赞誉的的活动持续更好地开展下去。二要发挥政协优势,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结对帮扶活动,不仅要爱心助学,还要齐奔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不能有一人掉队。“助力脱贫攻坚”既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协情系民生、履职为民的重要举措。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我们肩负着历史责任与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不仅要支持教育扶贫,还要关注、参与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等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三要树立远大理想,感恩回报社会。同学们要把困难当成励志的磨练,把社会各界的关爱作为奋进的动力,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刻苦学习,努力拼搏。要懂得感恩,用过硬本领、优异成绩回报家庭、回报家乡、回报祖国,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九届县政协常委、政协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仪式。(王传民)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利辛县政协 结对帮扶仪式活动 “爱心助学、齐奔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