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包虫病防控现场会在青海省召开

包虫病动物源头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2016年08月19日 15:5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9日青海西宁讯(记者 李木元)由农业部举办的全国包虫病防控现场会8月18日~19日在青海省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带队赴青海省刚察县沙柳河镇新海村和海晏县夏华屠宰场,观看了包虫病防治宣传片、展板、实物展示以及犬驱虫、犬粪无害化处理、羊免疫等技术,并观摩了牛羊屠宰检疫流程及病畜脏器无害化处理过程。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刚察县观看病畜内脏标本_副本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刚察县观看病畜内脏标本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刚察县了解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的使用情况_副本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刚察县了解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的使用情况

   我国包虫病受威胁人数和患者数居全球首位。目前,包虫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主要有四川、西藏、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西部7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虫病给当地畜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威胁。据统计,我国包虫病感染者超过400万人,每年患病牛羊达5000多万头只,造成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

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冯忠武表示,随着2015年全国包虫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疫区省份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了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包虫病防控的重要性,创新防控模式,落实防控经费,有力推动了包虫病防控战略的实施。

防疫员在新海村现场演示羊免疫过程_副本

防疫员在新海村现场演示羊免疫过程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参观刚察县新海村犬粪无害化处理点 _副本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参观刚察县新海村犬粪无害化处理点

特别是各疫区省份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于推进包虫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冯忠武介绍,2016年,7个疫区省份共争取4477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包虫病防控工作。其中,内蒙古1150万元,四川省500万元,青海省475万元专项,甘肃省1250万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050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2.1万元,这些经费的落实,为包虫病动物源头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悉,2014年至今,全国包虫病重点流行区牛羊阳性率由3.92%下降至2.14%,犬棘球蚴感染率由7.04%下降至5.91%,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率由31.6%上升至86.4%,免疫新生羔羊2.2亿只,登记犬只数量约500万只,犬只登记率由52.1%上升至80.9%。

不过冯忠武表示,我国包虫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部分地区包虫病流行依然严重,重疫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欠发达增加了防控工作难度,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制约防控工作开展,牧区犬只管理难度大影响防控工作成效,草原鼠害仍是包虫病传播流行的潜在隐患等等。

7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厅(兽医局)负责人在海晏县夏华屠宰场参观展板_副本

7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厅(兽医局)负责人在海晏县夏华屠宰场参观展板

海晏县夏华屠宰场防疫员对患病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_副本

海晏县夏华屠宰场防疫员对患病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冯忠武指出,西部农牧区因包虫病致贫、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疫区省份要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控工作,将其与本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抓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做好家畜免疫、犬驱虫、病畜脏器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以及鼠害防治工作;加强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同时做好包虫病防控“十三五”规划,用好各项防疫支持政策。

会上,来自青海、四川、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西藏7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厅(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负责人交流了本地包虫病防控经验。(摄影 本网记者  李木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包虫病 防控 牛羊屠宰 检疫 无害化处理 农业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