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五星级早餐并不难,只要包括这四类食物就好

2016年08月19日 16:26 | 作者:李园园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虽然说网上流行甚广的“早餐吃得像皇帝.....晚餐吃得像乞丐”并不科学,其实无论哪餐都要讲究质量。不过这句话倒是让大家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正好纠正很多人忽视早餐、甚至不吃早餐的不良习惯。可是说到早餐,很多人也很纠结,一方面想吃好早餐,另一方面又不知道如何做出一份理想的早餐?其实不难。

好的早餐长什么样?

很多人本着“吃总比不吃强”的原则,每日的早餐就以街边的小吃来果腹,不过这样一份早餐实在太简陋,距离真正理想的早餐相去甚远。

早餐的食物应种类多样、搭配合理。最简单的就是可以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快速评价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

一份理想的早餐应包含谷薯类、动物性食物(肉、蛋、虾等)、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这样一份早餐营养就很充足了,属于“小康”型;

如果还有坚果、豆类等,那么这样的早餐营养就很富足,属于“发达”型;

如果只包含了其中3类,那么营养算是较充足,属于“温饱”型;

如果只包含了其中2类甚至以下,那么早餐的营养就不太充足,属于“贫困”型了。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我们出差吃的这个早餐,是当地正宗的烧麦,配砖茶。除了外地朋友,我发现好多当地居民也喜欢这么吃,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别的食物了。偶尔吃问题不大,如果经常这么吃的话,么其他两餐对膳食搭配的要求就会更高,才能保证一日膳食的均衡与多样化。

早餐_副本

不吃早餐后果很严重,妈妈很担心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晨之计在于早餐,一份舒心的早餐不仅让整个人精神饱满,心情也分外舒畅。假如经常不吃早餐,后果真的很严重:

1)能量与营养素得不到补充。事实证明,不吃早餐导致的能量和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即便能够补充也属于“亡羊补牢”之举,整个上午能量以及营养的缺乏身体已然在默默承担。所以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2)低血糖:经过一夜的休息,早餐距离前一晚餐的时间最长,早晨体内储存的糖原几乎消耗殆尽,血糖浓度处于偏低状态,不吃早餐或者吃得太少,便难以让血糖得到及时充分的补充,上午就可能出现头昏心慌、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等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影响正常学习工作。

3)胆结石:人在早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吃早餐有利于刺激胆囊中胆汁的排出,以参与食物的消化。而长久不吃早餐,守候多时的胆汁一直派不上用场,那么胆囊就会将水分以及一些矿物质重新吸收,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析出而产生结石。

4)身体容易有囤积脂肪趋势。长期超长时间空腹,身体误以为处于缺衣少食的“饥荒”期,于是一旦吃东西的食物,人体就有“囤货”的趋势,不舍得让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浪费,于是吸收能力更强,导致午餐或晚餐食量增加且吸收很好,最后变成脂肪储存着。

文/李园园营养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早餐 食物 营养 五星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