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从土耳其移核引舆论哗然 罗马尼亚“坚决”否认

2016年08月20日 07:5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我们从两个独立信源得知,由于华盛顿和安卡拉之间的关系在恶化,美国已开始将其部署在土耳其的核武器转移至罗马尼亚。”18日,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动态”网写道,“根据其中一个信源,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政治上,转移工作都极具挑战性。”

罗马尼亚德韦塞卢空军基地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土耳其上个月发生未遂政变后,美土关系急剧恶化至1952年土加入北约以来的最低点,而华盛顿已不再相信安卡拉能够安全存放这些核武器。美国核武将从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转运到罗马尼亚的德韦塞卢基地。“转运超过20枚核弹并不容易”,一名匿名人士说。

在罗马尼亚,该报道引发一片哗然。“罗马尼亚外交部坚决驳斥这一说法”,罗外交部新闻办公室表示。罗前总理蓬塔18日对当地一家电视台说,相关媒体的报道非常严重,是一个天大的谎言,严重危害罗国家安全。罗前总统伯塞斯库接受电视采访时也坚决否认:“核弹头不是土豆,不是说转运就能转运的。这样一个决定需要核弹所有国和存放国经过数年谈判,因为部署核弹对存放国来讲存在很大风险。”据罗马尼亚媒体“Act Media”19日报道,罗防长莫托克也驳斥说,相关报道是谣言。

在俄罗斯,据俄《观点报》报道,俄突厥问题专家索特尼琴科表示,无法完全相信这一信息,如果是事实的话,这与近期土耳其实施反美对外政策有关。俄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认为,罗马尼亚并没有保存这些核武器的专门设施,但他认为,美国确实在考虑从土耳其撤出核武器,因为土耳其局势一直不稳,对这些核武器构成重大威胁。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专家达尼洛夫则称,相关报道可能是信息战的一部分。有人希望以此表明,不仅北约东翼,而且南翼也很重要。问题不在于这些核武器部署在哪里,重要的是核载具部署在哪里。

《环球时报》记者在搜索相关报道时发现,各媒体在对此事进行报道时援引的都是“欧洲动态”的消息。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称,北约发言人在回应核武转移问题时有所回避,而是称盟国将确保所有的核武材料安全、有效。美国“AMI”新闻专线称,不管真假,“欧洲动态”的爆料吸引了罗马尼亚、俄罗斯、中国、马其顿和伊朗等国的关注。而五角大楼未承认任何美国核武在欧洲的存在。“我们不讨论战略资产的坐落位置”,五角大楼发言人埃文斯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罗马尼亚 美国 土耳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