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药方渐起效 中国就业目标有望超预期完成

2016年08月20日 09:2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经济药方渐起效 “双创”成为吸纳器

中国就业目标有望超预期完成(热点聚焦)

近来,国际社会肯定中国经济向好的声音正在增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均把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6.6%,英国《金融时报》18日发表文章指出,外界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看法言过其实。对此,专家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来源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走势,这其中就业的稳定表现功劳不小。今年以来,就业指标表现良好,就业市场活力涌现,社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综观全年,中国将能够有效应对就业领域新挑战,继续保持就业基本稳定,助力中国经济向好发展。

完成全年目标超七成

一直以来,中国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其中,“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这一就业目标已连续3年出现在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从这一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看,2014年的1322万人、2015年的1312万人均超出全年预期。今年,中国依旧有望超预期完成目标:根据人社部数据,仅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已达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

再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失业率这一目标: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在预期目标范围内;而根据统计局调查的失业率数据,全国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上稳定在5.2%左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相比去年虽出现回落,但就业指标却非常稳定,这与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密切相关,经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积极推进为就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就业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稳定的就业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有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向好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目标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