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三大看点“解码”一场7000多人参演的文化盛会

2016年08月21日 11:00 | 作者:崔清新、杰文津、姜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崔清新、杰文津、姜潇)8月16日至9月14日,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7000多名演职人员在北京展演43台优秀剧目。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日益重视,这场五年一度的文化盛会也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关注与喜爱。

本届会演有哪些看点?背后反映了哪些民族文化现象?这场会演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记者根据这些问题梳理了三大看点,提供一个了解与观察会演的视角。

看点一:“剧”类作品增加 旨在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了解前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人不难发现,与往届相比,本届文艺会演歌舞表演的数量大幅减少,而舞剧、歌剧、话剧、戏曲等“剧”类作品大幅增加。

仅从本届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来说,整台晚会共有14个节目,其中新创节目达11个,在历届文艺会演中最多。情景歌舞《快乐的玉米提你要去哪里》,以歌舞的形式讲述了兰新高铁全线贯通后给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表达了新疆各族同胞的幸福与快乐。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连续三届登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晚会舞台的主要演员玉米提说:“当年,‘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今天现代化公路建设为新疆人民带来了便利,过上了幸福生活,令人感慨。”

将于9月12日、13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以“同草原和时代一路前行的乌兰牧骑”为主线,再现乌兰牧骑为农牧民演出服务的真实场景,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进程。

据会演主办方介绍,此次参演的43台作品中有32台“剧”,占总数的七成之多,折射出文艺创作中“浮夸奢华”“形式大于内容”“一味追求感官刺激”等风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也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文艺工作者逐渐从奢华办会的浮躁喧闹氛围中解脱出来,把精力转向艺术作品的思想深度、质量硬度、制作精度上来,把经过反复锤炼、厚积薄发的文艺精品带给观众。

看点二:展示民族文艺精髓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必然集聚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艺术精品。

运用苗族古老的音乐元素和电子音乐元素的碰撞,透过苗族特有的肢体语汇和现代舞技巧的有机结合,来自黔东南少数民族艺术家们带来的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外婆的歌谣》,围绕苗族最具代表性的“火塘文化”,为观众展开一副古代苗族人农耕文化、苗族的迁徙及社会生活习俗的淳美画卷。

歌舞诗《黎族家园》通过大力神袍隆扣幻化的各种图腾形象与黎族人的跨时空对话,展示了黎族灿烂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家园。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选送的大型音舞诗《木卡姆印象》,在保留原汁原味、原生态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美学观念及创作手法,将古老的木卡姆表现形式予以重新构架、表达、演绎,并与现代化数字化舞台空间呈现形式结合,使得作品呈现出鲜活的时代气息与强大的艺术魅力。

……

本届文艺会演荟萃了5台属于少数民族独有剧种的戏剧,数量为历届之最,其中包括西藏和青海的两台藏戏,广西的壮剧、云南的傣剧以及江西的畲歌戏。其次,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少数民族艺术门类如侗族大歌、朝鲜族长鼓舞等也在会演的舞台上争芳吐艳。这些面临失传的民族艺术得以在如此高规格的会演中集中展现,无疑对鼓舞和激励少数民族独有艺术的保护和传承起着重要作用。

看点三: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深刻诠释“共有精神家园”

解放军情报员、塔吉克族的“雄鹰”卡拉牺牲时,扯断热瓦甫的琴弦,观众席间那流动着的轻轻的啜泣声,拨人心弦;青梅竹马的古兰丹姆与阿米尔终于重逢,杨排长一句“阿米尔,冲”,能看到不少中年夫妇默契地对视,脸上带着微笑……整个剧场里满溢着雄浑的乐声、奔放的歌唱声、热烈的掌声,还有一种最响亮的“无声”——认同与共鸣。

这是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演出时的现场情景。

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也是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主旋律。

《彝红》是一部反映中国革命非凡历史、诠释红色经典、弘扬主旋律的民族歌剧。故事再现了著名的“彝海结盟”,在四川省凉山建立第一支少数民族地方红色武装,留下一面“中国工农红军果基彝民支队”的旗帜,见证了凉山彝族对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傣剧《刀安仁》则通过对盈江干崖二十四任土司刀安仁从一个封建领主成为中国民主革命先驱的心路历程演绎,展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必然,折射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

同时,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届文艺会演的一大特色是很多创作班底的民族成分并不单一,各民族艺术工作者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激发,共同创作出兼具浓郁民族风格和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如今,会演已成为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伟大成就的舞台,展示少数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舞台,展示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卓越才华的舞台,更成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里56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真实写照,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大看点 “解码”7000多人参演 文化盛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