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访克里米亚主持安全会议 俄乌局势趋紧

2016年08月21日 12: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普京。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9日抵达克里米亚,在那里主持一场安全会议。

近日,俄罗斯和乌克兰高层领导人就克里米亚和乌东部局势各自发表强硬表态:几天前,普京指责乌克兰试图在克里米亚以“恐怖手段”制造事端、破坏局势;18日,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宣布,如果支持俄罗斯的武装分子持续在乌东部地区制造事端,他将下达“戒严令”。

【两年五访】

2014年3月,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举行公民投票,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按法新社说法,这是普京自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第五次访问这一黑海半岛。

普京本月10日指责乌克兰试图在克里米亚以“恐怖手段”制造事端、破坏局势。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进一步证实,俄安全局在克里米亚制止了由乌克兰国防部特工机关策划的系列恐怖行动。上述消息遭乌方否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随后下令提升克里米亚边界部队的战备状态,并将东部地区的恐怖威胁预警升至最高级。

普京19日在抵达克里米亚后在一场安全委员会会议期间又提及这一阴谋。他还说,将与政府官员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克里米亚的安全保障措施。

俄媒先前报道说,克里米亚已在重要的基础设施和人群聚集地加强安保措施,同时也强化对乌克兰边境的管制。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普京19日还将在克里米亚出席一场青年论坛,并会见当地政府官员。

【海陆演练】

同在19日,俄罗斯海军和陆军部队在克里米亚开展后勤训练。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当天证实,在海上,俄罗斯黑海舰队开展了拖拽、消磁和船只修复训练;在陆地,俄南部军区在克里米亚境内演练了军械运输、给飞机加油等任务。

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见证了部分演习项目。

声明说,参与演习的包括黑海舰队的潜艇、登陆舰、扫雷舰和导弹巡洋舰,以及大约2500名士兵和350辆装甲车。演习内容包括“如何捣毁破坏组织以及如何击退水下袭击”。

【准备“戒严”】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亚历山大·莫图兹亚尼克18日告诉记者,在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人员近些天“火力猛增”:“武装人员已向我方目标发射了500枚迫击炮和超过300枚大炮,上一次见证类似密集程度的重型火力还是在一年前。”

同一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警告,如果与亲俄武装人员的冲突进一步升级,不排除下达“戒严令”和再次征兵入伍的可能性。

他没有提及“戒严令”的具体措施包括什么,以及这项命令是涉及全国还是局部地区。乌克兰法律规定,“戒严令”在实施前必须得到议会批准,其内容涉及限制人员流动和集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普京 访克里米亚 主持安全会议 俄乌局势趋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