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法院法官要求希拉里书面回应“邮件门”

2016年08月22日 09: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资料图片

被《今日美国报》网站称为“邮件门3.0”的丑闻依然没能让美国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总统的“小船”遭遇太大风浪。

美国华盛顿地区法院法官埃米特·沙利文19日裁定,希拉里无需就“邮件门”出庭作证,只需在30天内以书面形式回应保守派组织“司法观察”有关她任国务卿时以私人邮件处理公务的质询即可。

沙利文同时裁定,就“司法观察”起诉美国国务院要求公开相关政府记录一事,这一组织须在10月14日前提交对希拉里的书面质询。

【双方都满意】

路透社评论,这一裁决对民主党可能是个解脱,因为在11月8日总统选举日益临近之时,让希拉里面对数小时律师质询显然不利。

美联社注意到,裁决设定的时间表让希拉里在大选后再回应质询都成为可能。

对于“司法观察”而言,这一裁决仅是“部分胜利”,该组织一直致力于将希拉里送上法庭。今年5月至6月,曾有6名希拉里前雇员不得不出庭为“邮件门”作证。

但“司法观察”主席汤姆·菲顿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这一决定提醒人们,希拉里·克林顿无法置身法外。”

2015年3月,希拉里承认在2009年至2013年任国务卿时使用个人账户和非正规服务器处理公务,使外界对其行为是否导致泄密产生质疑。今年7月初,在联邦调查局对“邮件门”事件展开近一年调查后,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正式宣布不会就此起诉希拉里。

【影响依然在】

尽管希拉里数次涉险度过“邮件门”危机,但她仍给美国民众留下了不可信的印象,同时为共和党人提供了口实。

《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说,代表“司法观察”的原告律师指出,美国国务院早就不鼓励人们使用非公务电子邮箱,但希拉里及其助手至今没有解释为何他们明知故犯。

本次裁决同时要求国务院前官员约翰·本特尔到庭作证。国务院督察长一份报告指出,本特尔当时在希拉里的国务卿办公室任技术官员,他曾明确告知对邮件处理有疑虑的初级职员,再也不要提及此事。

与此同时,美国前国务卿、共和党人科林·鲍威尔19日发表声明,为希拉里试图把自己拉入“邮件门”旋涡一事辟谣。

希拉里上个月在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时曾表示,2009年在一次晚宴上,鲍威尔曾建议她使用个人邮件账户。但鲍威尔在声明中表示对此次对话“没有印象”,而且他只给希拉里写过一封电邮备忘录,称赞他处理非保密信息时使用的美国在线公司私人电邮账户非常方便。

美国在线公司被视为正规的电邮服务提供商,而希拉里所用的私人服务器就架设在她家的地下室中。

代表“司法观察”的律师认为,只有希拉里本人才能回答为何要设置这样一个服务器。

【对手仍不服】

之所以被称为“邮件门3.0”,是因为此次“司法观察”提起的诉讼也让一部分涉及美国国务院与克林顿基金会关系的希拉里电邮曝光。

电邮显示,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国务院可能受到她与丈夫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影响,为基金会捐款者提供便利。

为回应质疑,希拉里丈夫比尔·克林顿18日宣布,一旦妻子成功当选总统,他本人和女儿切尔西都将不在该基金会董事会任职,且基金会今后只会接受美国民众以及独立慈善机构捐助。

然而共和党人的指责显然无法就此平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认为这一举措“太小、太迟”。该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大儿子也质疑基金会政策变更的时机。

“真的吗?如果这现在成了问题,那为什么当她任国务卿时不是呢?”小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法院法官 希拉里 书面回应 “邮件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