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苏:医改硬骨头要这么啃

2016年08月22日 09:21 | 作者:李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30多年前,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纪连杰是个赤脚医生。那时候,他背着药箱走村串户,老百姓见到他,就会请到家里喝茶。

随着医疗条件改善,医生们都开始坐堂看病,纪连杰觉得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在成为家庭医生后,纪连杰感觉“一切又回来了”,与患者的距离近了。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纪连杰所在的淮阴区作为全国2800多个区县的唯一代表,推介“淮阴模式”。“淮阴模式”火了。

“淮阴模式”只是江苏医改的一个缩影。为缓解大医院患者过多,解决百姓看病难题,江苏推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模式,促进龙头公立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全面医疗联动格局。

现在,江苏基层诊疗人次已占诊疗总数的60%,与国务院提出的到2017年不低于65%的目标已十分接近。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表示,作为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江苏省正在形成破解医改难题的有效路径。

8月9日,医务人员在江苏镇江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进行康复理疗。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8月9日,医务人员在江苏镇江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进行康复理疗。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分级医疗惠及千万百姓

几年来,江苏淮安淮阴区的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壮大”。该中心自筹资金更新添置16排螺旋CT、彩超、电子胃镜等医疗设备。

患者刘华介绍,以前不管是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路程远,到医院排长队。他一直以为社区医院医疗水平比较低、条件差,但听说社区医院增加新设备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社区医院,结果“看个病不用15分钟,而且价格很便宜”。后来,刘华与服务中心签约,也有“家庭医生”了。

据了解,2015年,该中心的门急诊人次已达28.1万,年出院数5600人次。

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江苏建成的344所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之一。除此之外,江苏还有省级示范村卫生室440个,并且保证每个县(市)都有1所以上较高水平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中医院,这些机构联动。

淮阴区老张集乡洪涯村卫生室的上级单位是老张集卫生院,每月3日、13日和23日,卫生院的健康管理团队会来到村里,协助村卫生室的3名医生,为辖区内的慢性病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目前,洪涯村卫生室已与辖区内451户1312人签订了服务协议,其中个性化签约158人。作为村卫生室签约医生,佘建国要保证24小时开机,老百姓可以随时找,“真正和老百姓融合在一起”。以前,佘建国遇到疑难杂病就犯愁,现在他可以协调医院专家号、预留床位。

淮阴区区长朱晓波介绍,目前,大多数基层临床一线人员年收入8万10万元,业务骨干年收入在15万20万元。让业务骨干收入高于科室主任,科室主任收入高于院长,让员工觉得钻研业务有奔头。医改后,已有8位调到市区的医生主动“回流”到乡镇。

如今,江苏已有40%的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质。全省所有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实施健康管理团队服务,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个性化签约服务覆盖542万户、1466万人。

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

今年全国“两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参加江苏团审议时表示,过去一年,江苏在全国率先进行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医改各项工作都非常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在江苏全面推开,啃了医改的硬骨头”。

去年10月底,江苏所有204家部省市区属、部队、高校、企事业单位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江苏省医改办主任、省卫计委主任王咏红说,目前,江苏公立医院改革已实现全覆盖,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作为政策性亏损由各级财政补偿,今年江苏对各市、县分别补助3000万元、450万元,安排1.6亿元补助省属医院。

同时,将经核定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纳入政府性债务统一管理,逐步予以化解。南京等10个设区市将公立医院债务纳入政府化债平台,并确定2016年化债金额,江苏省财政将对各地给予奖补。南京市江宁医院院长丁政介绍,在江宁区政府建立的长效补偿机制下,江宁医院解决了历史负债问题。同时,医院新建或扩建工程也由区政府负责,政府财政每年划拨500万设备经费,用于医院常规设备更新。

目前,江苏省城市公立医院运行平稳。与上年同期相比,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收入上升15%,平均住院日缩短0.8天,药品和检查收入分别下降7%、2%,药占比由44%下降到38%,医疗服务量、人均住院费用基本持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江苏 医院 医改 卫生 社区 家庭医生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