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跨年度跟踪办理协商“一号提案”

新区之“新”重在体制机制要“新”

2016年08月22日 09:46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副主席王乃波近日带领委员对2015年市政协“一号提案”——《关于以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推动金普新区创新发展》进行跨年度跟踪办理协商,“验收”提案办理成果,提出进一步建议。

2014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大连金普新区,并赋予其“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等重要使命。大连金普新区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等新区之后的第10个国家级新区,其建设与发展引起了市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的极大关注。

“没有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和‘先行区’的作用就难以发挥;没有自主创新,‘战略高地’和‘新增长极’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去年年初,民建大连市委、市工商联、民盟大连市委、农工党大连市委联合提交了《关于以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推动金普新区创新发展》的提案,指出新区开发建设首先要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在自主创新上率先突破,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开放动力、增强发展活力。市政协将该提案确定为当年的“一号提案”,分别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相关协商办理工作也被市政协列为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题常委会协商议题。

对上年“一号提案”跨年度跟踪办理协商,大连市政协已坚持多年,旨在为提办双方搭起一个互动平台,就提案涉及的前瞻性、综合性较强的问题持续建言,推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当日实地视察新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生物药业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华信理化检测中心等企业及听取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后,委员们了解到,一年多来,金普新区相继启动了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已逐渐成为大连市经济要素最集中、经济活跃程度最高的板块,目前全区各类企业超过3万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6家在新区投资了近百个项目,并拥有众多高精尖技术成果。

委员们对金普新区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和发展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新区之“新”,重在体制机制要“新”;“先行先试”就不能坐等政策,就要实实在在地真抓实干。委员们建议始终把创新作为推进金普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世界经济发展的视野看创新,以国内新区成功的经验做法看创新,紧密结合新区实际,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使创新成为引领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 吕东浩 见习记者 孟雪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一号提案” 金普新区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