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老有所养,不可懈怠!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关注养护一体化

2016年08月22日 09:57 | 作者:照宁 许佳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8月22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许佳娜)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备受人们关注。8月17日,厦门市思明区政协组织委赴厦门市湖里区东渡老年公寓、海沧区新阳养老院、集美区爱欣老年公寓及思明区莲花爱心护理院,专题视察厦门市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机构运行情况。

如何能改变养老机构医养结合供给不足、优秀人才难留住等难题,成为视察过程中以及座谈会上,最让委员们“牵肠挂肚”的事。

据了解,思明区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而目前有专业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多数养老机构只提供日常照料,无专业医疗保障。

作为厦门市经济、政治、文化、金融中心, 思明区正积极推动养老产业创新,担当各区“表率”。年初,思明区政协医卫委将《关于思明区推行医养护一体化模式的建议》确定为年度调研课题。为了进一步学习借鉴医养护一体化方面的经验和做法,6月初,由区政协副主席朱健强带队,先后对青岛市李沧区圣德老年护理院、青岛市乐万家老年公寓以及成都市青羊区文家社区颐养中心等单位进行考察。

“每视察完一个养老机构,我都感到心情沉重”,针对当前尚不完善的养老机构,杨斯航委员建议,借鉴台湾养老机构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养老机构要及时引进和配置相关设备,减少医疗事故纠纷。

养老是个微利行业,林海南委员认为,养老产业应由政府“搭台”,民间“唱戏”。他建议,政府规划好各区养老机构的数量、种类等;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政府“买单”的原则;从服务人员准入、培训标准等方面对养老机构进行规范管理。

座谈会上,委员们还建议,加强养老机构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系,实现优势互补,真正实施医养护一体化;对有好口碑的养老机构模式进行总结和推广;通过与相关医学院、医高专等进行合作,定向培养医、护、社工人才;政府根据对养老机构的专业评估和考核,适当进行补贴。

此外,针对思明区“寸土寸金”,难以规划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的现状,与会者建议,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与岛外养老机构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赴岛外养老机构的老人予以补贴,缓解区内的需求压力。

“近两三年来,委员们提交的不少提案内容均涉及养老,这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表示,此次视察是希望就委员关心的养老问题与区政府进行互动,更好地助力思明区养老产业的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厦门市思明区政协 养护一体化 老有所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