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一行赴甘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6年08月22日 10:28 | 作者:陈美龙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对口甘肃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8月11日至15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率台盟中央调研组赴甘肃陇南市康县、甘南州舟曲县、天水市秦州区、定西市陇西县开展调研。


调研组走访舟曲县曲告纳乡拉尕村贫困藏民


调研组深入秦巴山贫困片区的康县开展调研。在蒋家坝村,调研组查看了该村脱贫攻坚“853”作战图、各类档案资料,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脱贫计划;在宋家沟村,调研组察看了茗芝茶叶公司和翠竹茶叶专业合作社,对产业扶贫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在老街乡村、郝坪村和枫岭村,调研组对旅游扶贫模式(支持贫困户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向旅游项目及旅游产品经营户投资获取收益),电商扶贫模式(大学生村官帮助贫困户开办淘宝实体店和网店通过电子商务把木耳、手工艺品等产品外销、增加群众收入)进行了了解;在花桥村,调研组察看了电商扶贫体验店、中医养生堂、村史馆、村旅游协会,详细了解了贫困户投资旅游项目、“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支部+协会+贫困户”三种旅游扶贫模式;在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调研组观看了该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精准扶贫系统等大数据系统运用演示。


调研组察看枫岭村大学生村官帮村民创办的淘宝店


在藏区的舟曲县曲告纳乡拉尕村、燕必村,调研组深入藏民家中,察看了扶贫手册、民情联系卡等资料,对贫困户的识别程序、帮扶措施、脱贫验收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了解到该乡狠抓环境卫生制度,转变村民理念,同时发展中药材、核桃特色种植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插花型贫困区——天水市秦州区,调研组察看了娘娘坝镇异地搬迁安置区,了解搬迁政策并看望了搬迁户搬迁后的生活、生产状况;详询了皂郊镇杨沟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返乡青年带领贫困户创办养殖合作社发展富民产业等情况。在六盘山贫困片区的定西市陇西县,调研组察看了焦家湾节水农业示范园建设情况及焦家湾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


调研组与甘肃省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座谈


15日,调研组与甘肃省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座谈,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主持会议。与会同志就甘肃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甘肃省脱贫攻坚资金缺口大、贫困户数据统计、开展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开展台商投资引进、脱贫攻坚政策支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杨健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对甘肃给予台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对于民主党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台盟将紧紧围绕协助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台盟的特色和优势,充分运用台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渠道作用,为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调研组察看焦家湾节水农业示范园


台盟中央常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蔡国斌,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调研员陆红艳,台盟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台盟北京市委等6个地方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期间,甘肃省副省长、甘肃省工商联主席郝远与杨健一行进行了交流。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春旺,甘肃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军等人全程陪同调研。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调研 脱贫 台盟 杨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