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国产奶粉要靠品质赢回信心

2016年08月22日 10:45 | 作者:孙金行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君乐宝公司近日宣布,以“陆港同质同价”进驻香港市场,首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将在香港药店销售。虽然销量前景等尚不清楚,但这一举措意味着经过一系列监管洗礼,国产奶粉具备了走出内地、迈向国际市场的信心,将接受来自全球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考验。

香港是会聚全世界消费者的国际化市场,也是品牌竞争的高地。严格的制度法规和高标准监管,加之便利的地理条件,使得香港成为国内消费者采购高品质进口奶粉的主要市场。对于国产奶粉进驻香港市场,并且采取与内地同奶源、同配方、同品质、同价格的方式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有专业人士认为,这是国产奶粉达到国际品质的最好证明。

近年来,国内奶粉市场持续壮大,但给国内企业带来的利好并不多。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让民众对国产奶粉几乎失去信心,进口奶粉成了品质首选。短短数年时间里,洋奶粉占据了中国绝大部分市场,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的口碑差距很明显。2015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货值24.7亿美元,同比增长59.5%。

除了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在国内奶粉市场的销量差距,更让人五味杂陈的,则是近些年频频见诸媒体的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抢购奶粉的新闻。如何改变这一局面?企业要自律,监管更要担责。国外乳业企业是在监管严密、法规严格的市场中摸爬滚打而成长起来的,其品质塑造靠的未必是“良心”,而是法规制度的打磨。在乳制品监管上,我们曾吃过失之过宽的苦头。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被称为史上监管“最严”的注册管理办法,将严格检查产品配方、生产工艺、产品检验报告等,着力于给企业责任加码,有力倒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

国产奶粉进军香港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国产品牌走向国际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不断的努力。我们更期待的是,国产奶粉不仅能摆上国际市场的货架,而且生产工艺、监管水平都能与国际接轨。如此,国产奶粉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质量,赢回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也才能在全球化的市场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君乐宝 香港销售 国产奶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