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昆明市政协委员视察市社工队伍建设

2016年08月22日 10:57 | 作者:马雪荣 | 来源:昆明信息港
分享到: 

近日,市政协组织社会科学界别委员对昆明市社会服务工作进行视察。视察中,委员们建议,社会工作是社会管理的有益补充,昆明市应该通过体制机制建设、整合部门合力、加强社会宣传等方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社会工作的格局。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昆明市儿童福利院,了解了昆明市社会工作及社工队伍建设情况。

社会工作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活动,也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目前,我国社会工作者基本通过政府行为、政府+企业行为、民间组织行为参与社会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已达12023人,其中,45岁以下占了6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0%,持有全国助理和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的人员有422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社工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全市各类社会组织达8897个,其中行业协会266个,基本形成了行业覆盖广泛、会员遍布城乡、层次不同、稳定发展的格局。可以说,全市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行业自律、提供社会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尽管全市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然存在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认识仍需深化、制度化建设不完善、社会工作岗位仍待开发等问题。

委员们认为,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全力推动,因此,建议昆明市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工作力量,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结合起来,全方位助推这项工作;相关部门要将社工岗位开发和社工队伍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发挥媒体及政府部门各种宣传平台的作用,做好社会动员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记者马雪荣)

编辑:薛鑫

关键词:昆明市政协 昆明市政协委员 市社工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