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颈背疼痛 手腕酸胀:常用手机防四伤

2016年08月22日 11:22 | 作者:李悦康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有统计显示,普通人平均每天触摸手机的次数在2500次以上。英国《每日邮报》刊文指出,常用电子产品会带来4个常见损伤,平时应注意防范。 

1

手机指。如果长期用小拇指托着手机,其第一、第二关节间的边缘就会留下凹痕(如图1)。若过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或电脑等,甚至会使关节间的软骨组织退化,导致手指出现骨关节炎。因此,不要用一只手、长时间、同一姿势握着手机。左右手换着拿,一时握着、一时捧着,多转换姿势,减轻手部的疲劳感。另外,选择宽度小于拇指尖到食指第二关节距离的手机更有助于减少手机指形成。 

平板颈。发表在《人体工程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过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平板电脑会给脊柱、脖颈和背部带来更大压力。当头与肩颈角度为60度时(如图3),颈部压力为60磅,是直立时(如图2)的6倍。此前有研究发现,这种不当姿势与一系列健康问题存在关联,如背痛、体重增加、便秘、胃痛、偏头痛和呼吸道疾病。新西兰的一项研究还指出,常常低着头会影响心理健康,如变得沮丧、愤怒等。所以,在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时,应将其放高些,让眼睛平视屏幕,并尽量保持身体正直。 

自拍肘。许多人为了拍一张完美的自拍照,会尽力将胳膊外伸,长此以往,胳膊会因过度拉伸导致腕部、前臂、肘部的筋腱和肌肉受到损伤,类似网球伤。自拍时使用自拍杆,就无需使劲弯曲肘臂或保持伸长手臂的姿势,这有助预防自拍肘,但即便如此,仍要注意减少自拍次数。 

信息指。长时间使用手机,尤其是收发信息会使大拇指使用过度,导致手腕酸痛或肿胀。因此,使用手机时,每20~30分钟应放下手机,放松、按摩手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手机 手腕 常用 自拍 电子产品 损伤 防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