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香港中宝搭建产业联盟 助推园区科学发展

2016年08月22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2日电 近日,百余家企业聚焦辽宁葫芦岛市兴城,出席香港中宝环球企业资本高峰论坛暨兴城项目推介会。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宏观供给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的背景下,由香港中宝投资集团公司主办,葫芦岛人民政府等协办,旨在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工业园区经济发展质量与速度。而本次论坛中揭牌的中宝产业联盟更是凝聚资本、产业和区域的运营载体,并将在今后园区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中,兴城市委书记赵家鹏和与会企业家共同对兴城中宝云峰科技文化产业园区开工及中宝产业联盟进行揭牌。

10种模式打造新型园区

香港中宝投资集团成立于2010年,目前在全球拥有四十余家企业,已累计完成融投资近千亿元,其董事长,原大公集团副总裁李宝峰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研究全国数千个园区开发区的现状,发现园区发展存在诸多问题:一是规划水平不高,且没有连续性,园区开发烂尾现象十分普遍;二是招商引资缺乏新思路,香港中宝集团通过十余年的研究,摸索出了园区发展的十种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土地资源缺乏集约利用,一方面耕地已接近红线,而另一方面园区土地缺乏有效利用;四是产业布局散乱,运行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五是对园区开发缺乏系统性思维。而中宝秉承产业报国、资本强国的理念,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系统的提出了园区发展十种新模式,今年中宝将在全国开工6个工业园区,践行新型的园区发展模式。”

根据规划,兴城中宝云峰科技文化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9000亩,第一期300亩,可容纳20家企业厂房及办公区。依照规划先行的理念,园区秉承“足够的人才交流空间、满足产业用地的动态需求、满足企业的形象需求、提供激发创意的环境氛围”的设计理念,将打造“蓝水绿建”零碳生态总部湾。

李宝峰告诉记者:“园区的运行将依照融资带投资、投资带产业、产业带区域的发展模式”,整体规划设计国际一流,重点引进环保、科技、文化创意和新材料等产业,并且在资本的推动下按照产业链、产业带的布局成建制的引入高端知名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入驻。从而为环渤海经济圈打造新的增长极,从而配合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发展东北的号召,为京津冀一体化注入新的发展因素。

产业联盟应对新型竞争模式

中宝产业联盟的揭牌是本次论坛的另一个焦点。李宝峰认为,目前经济的竞争已从企业之间的竞争、团队之间的竞争上升为组织之间的竞争和区域之间的竞争。发起成立中宝产业联盟,正是将海量的资金、资源、人才、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风险管理为保障,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理念,以实现中国梦为目标而成立的类第三方部门。该组织的成立将凝聚全体成员单位以统一的理念、统一的资本规划和设计、扎实高效的运营实施,向国际顶级投资银行学习并与其同台合作并展开竞争。

李宝峰告诉记者:“中国必须有自己的超级投资银行,高盛、美林、摩根、罗斯柴尔德家族等机构在各自国家向世界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而中国缺乏这样充分掌握世界经济规律国际化市场化的顶级投资银行机构,中宝已努力了十几年,并将继续努力下去,为中国迈向一流强国的进程中发挥应当发挥的作用。”。

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下,实现企业之间联合,产业之间协同发展,产融结合,产城结合,是提高微观企业和宏观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的新模式。中宝产业联盟是已优化全球资源配置为己任,以资本和智力资源为纽带,以融投资和专业化服务为依托,致力于区域经济整体规划及融投建一体的专业化全球组织。

此次参与到兴城项目对接会议的有中国黄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福马工程集团、中国企业家报报业集团、北美集团、摩根上投等100余家企业以及中国城市学会、中国战略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专家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盛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香港中宝 产业联盟 园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