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积极稳健推动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欧美等发达国家从各自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早在上世纪50年代起,就把国际大科学工程当做国家之间科技竞争与合作、以至政治博弈的重要舞台,占有着先发优势。我国在这一领域虽起步较晚,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综合国力、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广度、深度均取得了巨大成绩。

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家层面尚缺乏针对国际大科技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项目的遴选还不够科学严谨,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二是立项和管理缺乏宏观协调机制,科技资源统筹管理平台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三是缺乏跨国发起和组织运行的管理经验,尤其是兼通外语和科技管理的人才基础薄弱;四是我国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的广度和深度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五是部分国际大科技合作对中国的参与还设有门槛和封锁(如国际空间站)。

此外,立项周期过长、有的判断欠精准、建设和运行经费不匹配、管理规范不足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建议:

一、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建议研究制定由我牵头和以我为主要成员国的国际大科学合作中长期规划,体现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重大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养世界前沿的一流科技和管理人才,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战略型高技术和产业发展结合。

二、 严格遴选,稳步推进,量力而为,兼顾平衡。当前我国综合国力虽已大大增强,但做事仍须量力而行,切忌一哄而起、重复建设,甚至替人担纲。项目应瞄准各领域科技发展的世界前沿,统筹兼顾,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 措施到位,保障有力。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符合国际规范、有利于国际大科学及工程合作的治理结构、运行管理机制和政策体系。为科研共享平台的高效有序运行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按照国际通则进行管理和综合评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