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找准突破方向推进生命科学国际合作

近年来,我国生命科学的部分学科在局部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但与国际顶尖水平仍有距离,各单位整合度低,未形成国际顶尖的科学基地,尚无主导的大型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国际话语权不足。因此,建议从如下几点开展工作:

一、 通过中科院、工程院等“国家智囊”进行咨询调研,顶层设计重点方向,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专项支持我国科学家领导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主导形成国际学科联盟。我国在蛋白质组学、蛋白质机器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做出了大量国际领先的工作。建议以此为核心,设立中国领导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作为突破点。

二、 针对尚无国际顶尖的科学基地,以及创新孤岛化、碎片化的问题,依托大科学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基础,凝练方向、整合力量,建立新的国家实验室。还应注意从研究到应用的“全链条”模式。

三、 中国科协将生命科学领域的18个学会联合起来,成立“生命科学联合体”,成为生命科学统一的学术机构,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举措。

综上,在加快大科学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节点、以专业学术机构为纽带的生命科学基地网络,形成优势方向和核心基地,加强领导国际合作研究的能力,是生命科学领域迫在眉睫的任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