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潘锋:完善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经费投入机制

实施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是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我国急需完善相关的经费投入和运行管理机制。

一、 以我为主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的支持渠道还没有建立。这些计划耗资巨大,常常高达数十亿美元,不是一个国家所能单独承受,因此,国际合作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目前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项目单体最大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与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的要求相去甚远。因此,建立能够满足以我为主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的支持渠道势在必行。

二、 对于“走出去”的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的支持渠道也没有建立。目前外方对我国参加国际合作的期望与门槛越来越高,还有些大科学计划由于地理的限制必须放在海外,我国要想参加,就必须突破体制制约,允许有投资国外设施的经费渠道。在设立渠道的同时要协调外汇、银行等相关部门,确保资金出境便捷高效。

三、 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经费投入机制亟待完善。当前,投入建设运行的大科学装置不断增多,其运行经费进入到急需快速增长的阶段,国家应给予充分的重视和保障。与此同时,要根据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管理的特点,完善建设、运行经费管理制度,扩大装置依托单位的自主权。在当前科研评价体系下,为充分发挥建设和运维人员的积极性,稳定高水平的工程技术队伍,建议开设工程技术队伍绩效奖励支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