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开展国际大科学计划要有更灵活的支持机制

结合参加政协调研,以及本人在量子研究领域开展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实践,我从如何采取更加灵活的支持机制,使我国在开展国际大科学计划中获得更多收益、扮演更加重要角色,提三点建议:

一、 我国目前国际合作项目的开放程度仍显不足,束缚了我国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能动性。建议借鉴国际经验(比如美国DARPA的前沿基础研究项目,都是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并提供经费支持),对于我国主导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中某些任务,允许经费划拨到海外,由国际上的优势研究力量帮助我国完成,同时共享知识产权。

二、 某些战略性领域,由于各国政策不同,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难以引进到国内。建议在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框架下,根据具体情况允许在海外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便于及时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

三、 目前我国国际大科学计划中长期外派人员的出国政策还存在空缺。按照目前国家有关规定,长期公派出国只有留学和访问交流两种形式,学生持有的是因私护照,一旦超过6个月,学校就要停发工资。建议专门针对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人员,设立包括工资待遇在内的出访政策,设立专门的出国人员经费资助机制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