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

双周协商会把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作为一个议题,我们在国际科技合作一线的人员,感到非常振奋。各位委员提到的一些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十分宝贵,对我院今后进一步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开展广泛务实的国际科技合作,特别是牵头组织实施大科学计划,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科学院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于2013年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积极推动我院参与相关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包括ITER、SKA等等。我们还在精心培育可能在未来发起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潜在项目,比如我院提出的第三极环境计划、子午工程、FAST望远镜科学观测等等。围绕“一带一路”,我们也部署了多个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同时,我们也特别重视国际化人才队伍的培养。

对于存在的问题,各位委员已讲得很全面了,这里我强调两点:一是人才短板,现在我们在国际组织任职情况很不理想,也面临“只开会、不开口,有座位、没地位”的情况。二是政策环境,包括资金出境、外籍人员来华等具体政策,还需要完善优化。

建议:一是加强战略研究,选好精准发力点,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全国“一盘棋”。二是要用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块人才资源。三是着力完善政策环境,扫除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和我国参与发起国际组织大科学计划面临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四是尽快建立国际组织任职支持机制。五是组织牵头实施大科学计划,应充分发挥已有的大科学装置的基础性、平台性作用。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

各位委员、专家的发言与建议,我认为可以归结为四句话:摸清存量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有所不为,重视科学咨询。

“摸清存量资源”,是指未来推进大科学计划和工程,特别是新上项目时,要避免重复建设或者资源的重复配置,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做好顶层设计”比较明确,不再多讲。

“坚持有所不为”,针对“有所为有所不为”,我认为要特别强调“有所不为”。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非常多,各个领域都有,但是不是我们都要做?这其中一定要把关,哪些是一定不做的。项目立项论证过程中,也可以尝试组织红队、蓝队来论证,项目是否应该上,不应该上的理由是什么。

“重视科学咨询”,饶子和委员提到,要充分发挥科学院、工程院“国家智囊”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在项目立项论证过程中进行战略咨询。这个意见很好,我们有很多项目也证明了战略咨询工作的重要性。比如说潘云鹤院士讲到中国人工智能2.0重大计划,这是中国工程院开展的一个重大咨询项目。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大家逐渐形成共识,提出人工智能要进入2.0时代,概念上这是一个创新。建议送到中央以后,也受到高度重视。

同时,还有几位委员提到国家实验室建设。今年上半年,科技部组织教育部、科学院、工程院分别作论证报告,国家实验室究竟该怎么建。在科技部组织下,工程院组织了咨询团队,我们通过调研,走访正在筹建的国家实验室,最后形成咨询报告提交给科技部,同时上报中央。目前,科技部正在组织的国家实验室建设方案,三家的论证报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程院是国家高端智库,咨询工作是工程院的中心工作。今后,我们也一定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